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非户籍生升学或助推民办高中 录取分“水涨船高”
2017-05-26
新快报

  中考报名总人数减少、部分示范性高中减少招生、广州中学首年招生、普通高中不再降分录取,今年广州中考面临诸多新变化。根据广州市招办的安排,6月1日-5日将进行中考志愿填报,对于家长考生来说,今年的志愿填报需更谨慎,对此新快报特别梳理今年中考政策及变化,为考生提供更多参考。

  学生报名

  符合报考资格的非户籍生减少约六成

  数据显示,今年全市报名参加统一升学的考生共93044人,较上年减少12123人,其中户籍生63544人,同比减少8104人;借读生29500人,同比减少4019人。记者对比往年数据发现,广州户籍考生人数近年一直减少,而非户籍人数五年来首次下降。

  今年是随迁子女异地中考政策全面实施的首年,截至目前,通过随迁子女资格审核的借读生共12785人,较上年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借读生人数减少约59%。

  全市招生的各类高中阶段学校,包括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技工学校,总计划共计106584个,较上年减少6955个。

  其中,普通高中计划58094个,同比减少2012个,其中省一级以上高中计划46027个,优质学位占比达79.23%,民办高中计划5068个,同比增加140个;中职学校计划48490个,同比减少4943个,其中省级重点以上中职学校计划39444个,优质学位占比81.34%。

  具体到各学校,省、市属学校中省实、广雅、执信今年招生计划均有减少,区属学校中南武、五中、仲元等减少计划,首年招生的广州中学(原四十七中)今年减招40个计划。但今年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总计划大于全市报名升学人数,这也意味着只要考生有意愿,都可以升入高中阶段学校学习。

  学校招生

  示范性高中创新扩容特色招生仍为趋势

  一方面全市报名人数减少,另一方面今年不少学校都对招生进行创新,为考生带来不少利好,比如真光中学、七中、广大附中等首设面向全省招生班,省实、育才等学校则特色班进行扩招。

  具体说来,广州市第七中学设立“遂志班”面向全省招收45名优秀初三应届毕业生,广州市培正中学“培英计划·红蓝班”面向全省招收30名初中应届毕业生,广大附中海陆空三军国防班面向全省独立招生30名高一新生,真光中学大成智慧班面向全省招收10名品学兼优学生等。

  值得一提,面向全省招生学校中,除了广大附中明确其海陆空三军国防班招生范围为面向全省各地市初三毕业生之外,其他三所高中均设定了招生范围要求是广东省非广州学籍学生,这也给品学兼优非广州户籍学生提供了更多入读优质中学的机会。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多所名校高中特色班也“扩招”了,如华师附中“奥校特长班”今年招生人数增加12人;省实今年南山班面向广东户籍非广州户籍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40个名额,独立批“南山-格致班”比去年招生增加20人;育才中学美术特长生由35人增加到45人等。公办学校特色班纷纷“扩容”同时,不少民办高中采取了设立丰厚奖学金的办法,来向优秀的非穗籍生抛“绣球”,一批民办学校的2017招生资讯显示,不少民校设立了比往年更丰厚的奖学金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