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广东佛山中考志愿填报开始 临界生需合理定位
2017-05-23
广州日报

  佛山中考5月23日开始填报志愿,至5月28日结束。上周末,多区同时举行中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如何科学进行志愿填报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今年中考多家名校通过开设各类创新实验班,吸引学霸们报考,通过预录取的学霸们,只要中考时达到该校分数线,就能保证被分入这类牛班。就家长关注的志愿填报问题,记者采访招生部门和中学老师,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支招。

  各出其招

  招数一:推创新实验班“优惠政策”

  一些家长关注的重点中学,今年招生名额有所增加。比如佛山一中,今年共招收1030名学生。增加的30个招生名额,在普通生的招生名额上,比去年增加13人,指标生增加12人,体育特长生增加5人。而顺德一中、石门中学、佛山三中、佛山二中等提前批的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没有大变化。

  和往年相比,今年佛山高中推出了不少新措施。其中一项新政策,就是成绩优秀生提前与学校签约,只要在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并被录取,均可编入各类实验班。其中,被称为提前批“第一梯队”的佛山一中、石门中学以及顺德一中等多所学校日前均出台了相关的报考“优惠政策”。

  石门中学方面表示,今年将招收八个实验班共330名学生,约占总招生计划的1/3。其中,各初中学校的优秀学生或能力竞赛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提前签订实验班预录取协议。佛山一中今年将招收三个实验班。其中对于两次以上“在初三参加佛山市统一考试,进入全市前100名; 或参加区级以上考试进入全区前30名”等条件的学生,只要与学校提前签订协议,第一志愿报考佛山一中并被录取,无论其中考成绩多少,将被编入本立、雄飞创新实验班。

  招数二:奖学金继续“给力”

  除了提前签约录取外,各高中奖学金也继续“加码”。不过一些奖学金附设“地域”条件,即要求本区学生报读本区高中才有奖励。

  如三水中学对第一志愿报考本校并被录取,排名在三水区前200名,且留在三水中学就读三年至毕业的,给予免学费或最高6万元的个人奖励。针对省外户籍考生,到三水中学就读直至毕业,且入学成绩达到全市前200名还将奖励6万至20万元不等。

  顺德教育发展基金对第一志愿报考顺德一中并被录取的学生给予奖学金:中考成绩在全区排名前30名的学生,每人奖3万元;在全区排名31名至200名的学生,也均有1万~2万元的对应奖励。顺德籍学生在区外就读初中,第一志愿报考顺德一中并被录取的学生,获同额度的等奖学金。

  高明一中则设置了总额超过100万元的“三重”奖励。第一重奖奖金总额达50万元。中考成绩排名在高明区前50名,且第一志愿被高明一中录取的,最高可获得一次性奖学金2万元。此外,中考总分为全区前50名,且在高明一中就读三年至毕业的学子,也均有金额不等的奖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