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10.5万名考生17日中考 独立批学校增加7所
2016-06-17
南方都市报

6月16日,广州铁一中学中考考场,考生顶着书本看考场安排表。

  广州2016年中考今日开考,全市共有10.5万学生参加考试,考生数创近十年来新低。与此同时,广州高中招生总计划也相应减少。不过,由于计划降幅低于考生数降幅,估计录取率不会下降。此外,今年也是示范性高中“指标到校”实施首年,三成示范性高中学位分配到各初中。中考独立批也扩容了,学生可选择的特色课程更多了。

  超三成考生为借读生

  今年广州报名参加统一升学的考生有105166人,总人数较去年减少4794人,是近十年来中考人数最少的一次。其中,广州市户籍考生71589人,同比减少6889人;非本市户籍考生33577人,同比增加2095人,具有广州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考生31448人,同比增加2661人。今年报名参加升学的借读生占比由去年的28.7%升至31.9%,也即是说超过三成是借读生。

  人数的减少会不会让录取率增加呢?这要看高中招生计划。今年高中阶段招生学校总计划114139个,比去年减少4614个。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60106个,同比减少1097个;中职学校招生计划54033个,同比减少3517个。高中计划中,公办高中学位55178个,较去年减少1604个,其中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30688个;民办高中学位4928个,较去年增加507个。

  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填报志愿的考生共有104427人,其中报考普通高中的为95503人。据初步统计,今年填报了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录取率可达62.94%,超过六成考生可上普通高中,32%的考生能上示范性高中。

  广州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中阶段学校学位充足,招生总计划超过报名参加统一升学的考生数8973个,各类招生计划降幅均少于升学考生数降幅,按升学考生数与招生计划估算,总体录取率并未下降。只要考生有意愿升学,都可以进入高中阶段学校就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