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考6月17日起举行 10.5万考生赶考
2016-06-17
南方日报

  今日起一连三天,广州10.5万中考考生将奔赴全市148个考点,向目标高中发起“冲击”。

  今年是国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的关键年,广州中考的招生录取形势更有系列大变化:今年首次实施示范性高中“指标到校”,提前批统招计划将随之锐减三成;中考独立招生特色学校再增加7所。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变化恐让广州中考的录取格局遭遇“洗牌”。

  从实施首年指标生的报考情况来看,今年广州报考普通高中指标到校计划志愿的考生有近4.65万人,占符合指标报考资格考生数的68.10%。而记者统计发现,广州今年共有41所示范性普通高中(42个校区),提供指标计划9189个,可见指标考生的报考与录取比约为5:1。

  今年广州中考总人数较去年减少近5000人,但非户籍考生却同比增加超过2000人,达33577人。由此可见,在招生计划基本不变的现实下,今年非户籍考生报考广州公办高中的难度进一步提升。“由于非广州户籍考生报考公办高中受招生计划8%的限制,而民办高中没有户籍限制,所以民办高中是非广州户籍考生的重要升学渠道。”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校长王礼维认为,今年部分热门民办高中的分数线有望冲高。

  今年高中阶段招生学校总计划114139个,同比2015年减少4614个;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60106个,同比减少1097个;中职学校招生计划54033个,同比减少3517个。高中计划中,公办高中学位55178个,较2015年减少1604个,其中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30688个;民办高中学位4928个,较2015年增加507个。 

 广州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考考生人数创历史新低,高中阶段学校学位充足,招生总计划超过报名参加统一升学的考生数8973个,各类招生计划降幅均少于升学考生数降幅,按升学考生数与招生计划估算,总体录取率并未下降。只要考生有意愿升学,都可以进入高中阶段学校就读。据统计,今年填报了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录取率可达62.94%,超过六成学生可以读上高中,其中32%的考生能上示范性高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