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没有区分度的中考祸乱教育
2016-07-13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考分数发布,不仅出现了全科满分的学生,更主要的是“分数普涨”,接近满分的学生比比皆是,舆论哗然。

没有区分度的中考祸乱教育

  一位海淀区的中学生根据官方公布的成绩,在网上详细分析了此次中考成绩的分布情况。在满分为580分的中考中,在海淀区超过满分(含加分)的为14人,达到560分(含加分)以上的达到了1481人,而此前几年达到这个分数的人分别为23、347、405。如果换算为百分制,均分在98以上的有200人,95以上的有将近3500人,对比14000人的报考人数,也就是说有四分之一的考生达到了95分的水平。这几乎是人人一朵大红花了。如果想上海淀最好的中学,每门功课扣分不能超过3分。该学生称,如此完全丧失了“考察初中学生升入高中后继续学习的潜在能力”,并质问:这难道是你们要的教育公平?

  其实,何止中考,北京的高考也大同小异。在考生连续下降的同时,北京的高分考生却不断创下新纪录,在2006年到2015年的9年间,北京考生的平均分,文科涨了100多分,理科总分上涨70多分。最夸张的是2015年,考生再次下降4212人达到历史最低的同时,650以上的高分考生却再次增加了1732人。要上清华北大,已经不是考了多少分,而是不能被扣掉多少分。

  因此,此次中考,反应了这种选拔性考试水平化、模式化的现状,也把中小学考试的简单化问题展示在世人面前。这是近年来各类升学考试中一个值得重视的趋势,其背景无非是一个荒唐的逻辑:试题难度与学生负担成正比,为降低负担而不断降低难度。其实,考试的难度与负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而与期望值相关联,无论想在哪里考第一名,客观上的负担都是很重的,而非试题的难度。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舆论与大众对以高考为代表的升学考试口诛笔伐,无限上纲上线,动辄就指责大学教授也不会做什么题之类的标题比比皆是。考试试题难度被认为直接影响甚至决定学生的负担,试题难度大,压力就大。在舆论压力下,各种考试开启了新模式,难度不断降低,考试越来越水平化、模式化。从高考到各地各级考试,纷纷推出考试说明,越来越像托福、雅思等水平化考试。考生的成绩越来越高,似乎皆大欢喜,岂不知害苦了教育。

  首先,考试简单化、水平化、模式化,大大降低了考试的区分度,完全破坏了选拔人才的功能。因为诚信等各方面原因,我们虽然不断改革,但最后升学考试还是要回到分数这把刚性的尺子上来。这时,没有区分度,或者区分度越来越低的尺子,对于人才选拔的意义就越来越小,甚至起到的是反作用,选拔出的更多可能是中间人才。分数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分分计较,1分2分有区别吗?当然没有,但是为什么?

  区分度降低,难以选拔出优秀人才还可忍受的话,那么考试简单化、水平化、模式化,则直接强化推动了应试教育的发展,是我们坚决不能接受的。这种低难度的考试,最后较量的是熟悉程度,是谨慎不出错,拼的不是能力,而是不丢分。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训练,连续不断的重复训练,这也就是全国弥漫性的应试教育难以根除的重要因素之一,学习变成刷题,因为这种重复训练是有意义和有效的。这可能是一些专家名人在批判考试难时始料未及的。同时,区分度降低,前所未有地强化了分数的价值,分分必争成为一个普遍而现实的问题,推动的只能是应试教育的加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