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降低考试难度 推进素质教育
2016-07-13
广州日报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汪明表示,降低考试难度是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一直以来,中考以考试分数为唯一依据,为提高区分度,便于选拔学生,考试内容往往超出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要求,难度过高,而学生则需要通过机械训练、反复练习来掌握相应的应试技巧,无形中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

  汪明认为,通过降低考试难度,可以让学校教学从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投入最难试题训练回归到夯实基础知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上来,这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

  汪明认为,从长远发展看,降低考试难度,客观上缩小了高中学校之间的招生分数差距,有利于营造良好健康的区域高中教育生态,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同时,降低考试难度也给中考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在学生考试分数变得相对接近的情况下,除了分数之外的评价手段可以被引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也有了可施展的空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东方在线 2015-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