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网红”进重庆中考考题
2017-06-14
重庆商报

  6月13日是中考第二天,考的是数学、思想品德和历史。命题专家和一线名师在点评考题时表示,试卷注重基础,但没有死记硬背的题目,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一带一路”“渝新欧”“网购”“网红”“人工智能”等出现在了考题中。

  数学重视学以致用

  命题专家表示,今年的数学试题体现了基础性,试卷中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分值超过60%。全卷没有死记硬背的题目,没有偏题、怪题。

  试题重视对数学知识实际应用的考查。试题紧密结合社会实际,重视学以致用。如:4题的数据调查方式,11题的测量距离问题,13题的“一带一路““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20题的“直辖20年,点赞新重庆”,23题水果的产量与价格等。解决这些问题用到了科学记数法、数据的统计分析、方程建模等知识,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同时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

  “试题取材丰富,极具亲切感。”重庆八中初三数学老师曹友成认为,数学试卷素材丰富多彩,贴近生活,渗透传统文化。有学生热爱的运动项目图标,有刚刚过去的传统节日端午,有学生亲身经历的作文比赛等,体现了数学源于生活并应用于数学的思想。

  试题还体现了初中数学核心素养,将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运算、数学建模等进行了全面考查。例如18、19、14题分别以正方形、平行线、三角形等几何图形为背景考查学生的直观想象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数学语言的表达能力。11、23题分别以瞭望台、果树种植为背景考查学生建模的能力。重视函数的考查,对初三学生进行高中学习有着润物细无声的启迪。

  思想品德贴近生活

  命题专家表示,今年思想品德试卷的命制一如既往地坚持将正确的价值引导蕴含在鲜活的生活主题之中,引导学生在考试中进行积极的探究和体验。试题中第3题通过创设“理解滴滴快车司机迟到”“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漫画,引导学生“换位思考”“与人为善”和“尊敬老人”;第11题通过创作“网红”“直播风波”漫画,引导学生学会理性利用现代媒介参与社会公共生活,做一个诚信、负责任的公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