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重庆2018中考物理试题解析:侧重重点知识考查
2018-06-13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重庆市2018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语文科目收官。重庆市教委组织资深一线老师进行了试卷解读。

  “今年的物理试题,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考查,试题难度和往年基本相当。”此次中考物理试卷命题老师表示,物理试题在兼顾覆盖面的基础上,侧重对主干和重点知识的考查。两套试卷中共有30张来自于生活的常见图片作为试题背景材料和辨析对象,在20个小题中,有17道小题都以学生熟悉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为背景素材。包括穿楼而过的轻轨、过江索道、朝天门灯光等重庆热门景点的图片都进入了试题,让学生进一步感受物理就在身边。此外,试题通过“平面镜成像”“密度d测量”等实验,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素养和科学思维能力。

  “今年的物理试题难度稳、考点准、形式新。”南开中学物理教师李先全表示,试题素材不仅选了跟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的问题,还引用了很多现代科技成果以及社会热点问题,例如“轰—6K远程轰炸机”“智能服务机器人”等。这些问题着重考查了学生提取信息、简化建模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情景展现,强调过程研究,注重建立相关的物理模型,在模型研究中体现方法呈现和知识的迁移应用,并从定向思维转向多维开放,强调思维的发散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