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2018中考化学解析:重视化学实验考查
2018-06-13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重庆市2018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语文科目收官。重庆市教委组织资深一线老师进行了试卷解读。

  据介绍,此次化学试题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生活中获取知识,将理论知识还原于生活中。如加铁酱油、粽子制作、工业用盐、甲醛反腐、乙醇汽油、厕所和厨房的清洁剂等内容,没有出现偏、怪、旧题目。

  此次试题注重回归教材,比如工业用盐、食盐、空气中的成分、石墨、金刚石、农药、食醋、常见的碱、紫色石蕊溶液等物质,灭火原理、灭火器反应等基本原理都直接取材于教材。

  同时,关注社会热点,注重科技发展,题目与时俱进。试题大多以丰富的素材为背景,自然融入学科知识。例如,建设美丽重庆、川航3U8633成功迫降、考古发现、中国芯、国产大飞机、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纳米铁粉、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热点问题都成为了试题素材。

  特别的是,在今年化学试题中,还展现出重庆本土特色,重庆火锅、重庆江景游、重庆丰富的页岩气资源等等试题情景。

  此外,试题重视化学实验的考查,分值约为17-19分,重点考查化学实验操作、实验方法、实验现象、仪器选择、气体制取、对比实验、物质的鉴别和除杂等,其中不少都是直接取材于教材上的实验,这种考查可引导师生感受和体验实验,以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重庆十八中化学教师旷野认为,试题难度与2017年保持相对稳定,重视化学实验的考查,其所占分值比例较大。这对一线教师的教学也起到了引领作用,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注重实验的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