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一家长点开“查中考成绩短信” 4万元没了
2016-07-06
重庆时报

  目前,正值招生录取季,綦江的廖女士的孩子今年也参加中考,前不久,她收到一条短信:称自己孩子中考成绩已经出来了,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就可以查询。廖女士也没多想就点了进去,没想到考试成绩没看到,反而损失了4万多元。

  收到校讯通短信 查看中考成绩

  6月15日,中考后第三天,家住綦江的廖女士收到一条短信。

  “家长您好,您的孩子考试成绩已经出来了,具体情况请查询校讯通。”短信最后附带了一条网址,家长点击链接就可以查询成绩。

  廖女士的老家在綦江区打通镇,孩子今年刚中考结束,一家人对孩子成绩比较关注。廖女士称,孩子上初中时,自己曾订阅过学校的校讯通短信,当时也经常收到孩子的月考成绩等短信,去年取消了校讯通,但这次收到也没觉得异常。

  廖女士回忆,当时自己点开链接后,发现什么也没有,还有点纳闷儿。于是她又向孩子确认了一下,中考成绩是否已经出来了。“他也拿过去看了一下,点进去也没看到什么东西。”廖女士称,当时儿子也有些怀疑,中考结束才3天,距离学校给出的查分时间还有10余天,怎么可能查到成绩?

  3天银行卡被刷走4万元

  没有查到中考成绩,廖女士也没把这事儿放在心上。不过,几天后她到银行取钱时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一下子少了两万余元。

  “之前有7万多,那天一看只有4万9千多块钱了。”廖女士称,当时自己有点蒙,除了15号早上存了一笔钱,这几天并未取钱,也没有用卡消费过。

  随后,廖女士到银行柜台查询了自己的消费记录,结果从清单上看到,从16号到18号这3天,自己银行卡每天都有消费记录。合计起来被刷走了2万余元。

  “我又不用网银,也不网上购物,怎么会平白无故就被刷走了。”廖女士对此很不解。不过,让她更无法接受的是,这张银行卡绑定的信用卡3天之内也被透支了近2万元。

  疑似手机中病毒导致

  “当时警察问我,我才想起查询中考成绩的短信。”廖女士告诉记者,在民警的提醒下,她发现,从15号收到短信后几天,手机就一直没收到过任何短信。

  民警看到短信后判断,可能是当时点击的链接有病毒,导致手机中毒,拦截了廖女士的手机短息,窃取了她的个人信息。昨日,当地警方表示,目前案情还在调查。

  学校:

  录取短信一般不会包含网页链接

  重庆市外国语学校招生办公室主任吉胜告诉记者,在中考联招录取后,学校会在官网以及官方微信上公布学校的录取线,学生可以根据录取线判断自己是否上线录取。除此之外,还可以拨打学校公布的招办电话进行咨询。

  吉胜表示,招生录取完成后,学校可能会根据学生个人情况选择合理的方式发送录取信息。“录取短信一般不会包含网页链接。”

  从短信发送号码来看,学校会统一使用虚拟号码发送,考生不能通过该号码回复,如果有短信要求考生回复,也需要谨慎。

  为了确保信息准确,学校一般还会在最后附上学校招办官方咨询电话,考生可以通过电话核实确认。

  重庆市教委:

  中招正式录取尚未开始

  “目前中考招生录取工作尚未正式开始,此前收到的录取信息都不可信。”对于中考招生信息,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考招生录取工作预计下周启动,建议考生通过重庆市教委官方微信和网站获取最新信息。

  记者从网上搜索发现,在升学考试前后,是此类的短信诈骗的高峰期。如考前阶段。主要以提供试题及答案等方式实施诈骗。而录取阶段,犯罪嫌疑人自称有熟人关系,花钱能上好大学、好专业,分数不够也能上大学等,从而实施诈骗;有的还编造或伪造大学录取通知书,让当事人事先将学杂费打入其账户实施诈骗。在录取结束后,犯罪嫌疑人会假称考生落榜后会想不开而走极端,利用考生家人的恐慌心理进而实施封建迷信类诈骗。

  记者还从重庆市教委获悉,从2015年开始,重庆市教委就发布了《关于切实规范中小学使用校讯通等通讯工具的通知》【渝教基〔2014〕79号】,其中明确要求,任何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教职工不得组织或变相组织学生及家长接受家校通等通讯业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