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科类只对高中生开放 科技类竞赛将成热门
2019-02-01
都市快报
作者:

  自去年9月发布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后,教育部近日发布了31个竞赛名单,目前正在公示。

  公示的竞赛活动,在经主办单位自主申报,组织进行资格审核和组织专家评审的基础上,拟定而成。

  所有项目中,面向小学的有11项。备受关注的“希望杯”竞赛,重新回到大众视野,但只面向高中生。

  学科类竞赛

  只对高中生开放

  竞赛清单分为科技创新类、学科类和艺术体育类,主办单位多是全国性的组织,比如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中国数学会等。

  其中学科类竞赛全部面向高中学生,涉及英语、地理、数学、物理、生物、作文等。举办了30年、在杭州乃至全国都很有人气的“希望杯”,这次只邀请高中生参赛。

  有家长看到消息遗憾地说,从去年这届四年级学生“希望杯”被叫停,学奥数的学生和家长也更理性了,不适合的可能真的不会去学。杭州一位资深数学老师说,这让不少中小学家长彻底死心了,从小学到初中都没有机会参加奥数竞赛。但高中的“希望杯”竞赛确实给有奥数特长的学生,开了一扇门。

  科技类竞赛

  受到小学生家长关注

  不少家长看到这份清单后发现,科技类的竞赛活动有12项。

  比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均面向小学、初中、高中段学生。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的科技特色持续了多年,从教30多年的科技社团老师邹卫星看到这份清单后说,看到了科技类比赛的未来趋势,“传统的模型等科技项目开始创新,计算机、信息化的创新类科技项目也越来越热门”。

  邹老师分析,杭州学生要参加这些竞赛,必须先了解活动的主办单位。按照以往,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大赛、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竞赛以及“明天小小科学家”竞赛,需要经过层层选拔。“从区少年宫到市少年宫或者市科协,最后到省里的比赛,这是正规的流程。”

  教育部公布的这份清单中的竞赛活动,浙江地区学生要参加,如何报名?浙江会不会依据教育部这份清单,出具一份本土的竞赛活动清单?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具体的细则正在研究,会尽快出台相关的文件和内容。“教育部批准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具体如何落地实施,仍由教育部发布。目前省教育厅研究的是省级范围开展的竞赛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9-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