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考时评 走进社会大课堂 探寻优秀传统文化
2019-01-22
北京考试报
作者:

  1月26日,全市百万名中小学生将迎来寒假。据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官网发布,寒假期间本市将推出百余种主题活动,其中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占比较高。学生和家长可选择喜欢的活动,在社会大课堂中探寻传统文化瑰宝,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不断提高人文素养。

  传统文化与生活息息相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历史积淀,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例如,春节、剪纸、对联、书法等就是中华传统文化,它们浸润在生活中,陪伴、影响着每个人。今年的社会大课堂活动中,学生可通过“识文解字——趣识金文”活动了解和学习汉字的起源等知识;在书香运河讲堂——“话红楼新春诗词”活动中感受诗词的魅力,在“圆明园兽首——带国宝回家”活动中了解历史,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源泉,诗词承载着传统文化的情感,琴棋书画蕴藏着中华文明的智慧。这些都与生活息息相关。

  学习传统文化是教学的重要部分。不论是老舍纪念馆的体验手工灯笼制作活动,或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举办的科普知识讲座,或北京天文馆开展学习天文知识、体验传统民俗活动——猜灯谜,这些活动都围绕传统文化展开,也是学生作文的好素材。不仅如此,2019年北京市中考《考试说明》中也调整了“考试内容和要求”,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传统文化已成为学校教学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学生要重视和掌握的知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素养,更利于国家选才。

  传统文化中蕴藏着爱国情怀。我国历史上曾涌现出许多具有爱国情怀的代表性人物。南宋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弘扬了个体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代虎门销烟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国家民族的忠贞报效之心。今年社会大课堂活动中,针对13至18岁学生开展的“百年红楼——重走五四路”综合实践活动,便可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了解光辉历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通过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激励感染青少年,从小培养其爱国主义精神,对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对国家和民族来说,传统文化是根,是促进民族和国家发展进步的动力和源泉。弘扬、传承传统文化,要从青少年的教育做起。丰富多彩的社会大课堂活动,通过多样化方式贴近学生学习和社会生活实际,也更有利于学生深刻认识和理解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代代传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