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考语文文言文复习资料:《曹刿论战》
2017-05-26
中考网

  曹刿论战

  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鄙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

  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徧,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课文下面注释:

  1、选自《左传》。《左传》,旧传为春秋时期左丘明所作,是一部史学名著和文学名著。本文所写的战争又称“长勺之战”。

  2、肉食者:这里指居高位、享厚禄的人。

  3、间():参与。

  4、鄙:鄙陋。这里指目光短浅。

  5、何以战:就是“以何战”,凭借什么作战?以,凭、靠。

  6、衣食所安,弗敢专也:衣食这类养生的东西,不敢独自享受。安,有“养”的意思。弗,不。专,个人专有。

  7、必以分人:就是“必以之分人”,一定把它分给别人。

  8、对:回答。

  9、徧:通“遍”,遍及,普遍。

  10、牺牲玉帛():古代祭祀用的祭品。牺牲。指猪、牛、羊等。帛,丝织品。

  11、加:虚报。

  12、信:实情。

  13、小信未孚():(这只是)小信用,未能让神灵信服。孚:为人所信服。

  14、福:赐福,保佑。

  15、狱:案件。

  16、虽:即使。

  17、察:明察。

  18、情:(以)实情判断。

  19、忠之属也:(这是)尽了职分的事情。忠,尽力做好分内的事。

  20、可以一战:可以之一战,可凭借这个条件打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