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考语文必考四字成语复习攻略(二)
2018-06-20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21、才疏学浅:才识不广,学问不深。常用作谦辞。

  22、处之泰然:形容处理事情不慌不忙,沉着镇定,也可指对事情无动于衷。

  23、赤膊上阵:比喻不顾一切地猛打猛冲的作风。也比喻坏人公开跳出来干坏事。

  24、缠绵悱恻:形容内心苦闷难以排遣,也指诗文等感情深沉,言辞婉转。

  25、从一而终:始终如一。多指感情专一,不三心二意。封建社会还指一女不事二夫,夫死终身守寡的封建教条。

  26、粗服乱头:粗服:粗劣的衣服;乱头:蓬头。原来形容不修边幅,后也比喻文章本色。也作“乱头粗劣”。

  27、荡气回肠:形容文笔生动,表演动人,有时也形容感情强烈,情绪激昂。

  28、打鸭惊鸳鸯:比喻打甲惊乙。也比喻株连无罪的人。

  29、打破坚冰:早期,水兵们用斧头破开冰层,为船舰开出一条路来。比喻开拓精神,打破僵局,完成艰巨的事业。也比喻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消除隔阂和阻碍、赢得信任和友谊。

  30、独善其身:既指只顾自己,缺乏集体精神,也指人要搞好自身修养。

  31、灯红酒绿:既可形容寻欢作乐的腐化生活,又可以形容都市或娱乐场所夜晚的繁华景象。

  32、分庭抗礼:比喻双方平起平坐,不相上下。有时也指相互对立,或搞分裂、闹独立的言行。

  33、粉墨登场:既指化装上台演戏,也讽刺某些人登上政治舞台。

  34、翻江倒海:形容水势浩大,比喻声势或力量巨大,也比喻情绪、心思波动得厉害。

  35、繁文缛节:繁琐过多的礼节、仪式。现也用来比喻繁琐多余的手续。

  36、高视阔步:可以形容气概不凡,含褒义;也可以形容态度傲慢,含贬义。

  37、高枕无忧:可以比喻放松警惕,贬义词;也可以形容无忧无虑,中性词。

  38、鬼斧神工:像是鬼神所为。形容建筑、雕刻技艺精湛高明,几乎不为人力所及。也形容山石的奇形怪状,凌然峭立。

  39、光怪陆离:形容奇形怪状,五颜六色。也形容事物离奇多变。

  40、顾影自怜:既指孤独失意的样子,也指自我欣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