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考语文必考四字成语复习攻略(四)
2018-06-20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61、金声玉振:用钟发声,用磬收韵,集众音之大成。比喻德行高尚,才学卓绝,也比喻文辞优美。

  62、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没有纯而又纯的金子。比喻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也比喻不能要求一个人没有一点缺点错误。

  63、既来之,则安之:原意是既然把他们招抚来,就要把他们安顿下来。后指既然来了,就要在这里安下必来。

  64、今朝有酒今朝醉:比喻过一天算一天。也形容人只顾眼前,没有长远打算。

  65、苦心孤诣:指精心研究学问或技艺,很有独到之处。也指辛苦经营,为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而煞费苦心。

  66、两袖清风:比喻做官清廉,也比喻贫穷或手头没有积蓄。

  67、冷眼旁观:既指用冷淡的态度从旁观看,不愿参加,也指用冷静的态度从旁审视。

  68、例行公事:既指只重形式,不讲实效的工作,也指按照惯例处理的公事。

  69、另起炉灶:既比喻脱离集体另搞一套,也比喻重新做起。

  70、鸾飘凤泊:原来形容书法潇洒,毫无拘束。也比喻进修生夫妻离散。

  71、捞稻草:比喻在绝望中作徒劳无益的挣扎,也比喻乘机捞好处。

  72、龙飞凤舞:如龙飞腾,似凤飞舞。原形容气势奔放雄壮。现多形容书法笔势活泼,形容灵活熟练地书写,也形容栩栩如生的龙凤造型艺术。

  73、良金美玉:比喻人品德很好。也比喻文章写得完美。

  74、柳暗花明:后用来比喻环境的突然转变;也比喻在困难中遇到转机,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75、冷若冰霜:若,像,比喻待人接物毫无感情,像冰霜一样冷,也比喻态度严正,不可接近。

  76、鲤鱼跳龙门:古代传说黄河鲤鱼跳过龙门,就会变化成龙。比喻中举、升官等飞黄腾达之事。也比喻逆流前进,奋发向上。

  77、雷厉风行:厉,猛烈。像打雷那样猛烈,像刮风那样迅速。比喻政事法令的执行严厉迅速。也比喻行事声势威猛,动作迅速。

  78、眉来眼去:多用于男女示爱,也指坏人之间勾勾搭搭。

  79、绵里藏针:既比喻外貌柔和,内心刻毒,也形容柔中有刚。也比喻小心珍护。

  80、幕天席地:把天当作幕,把地当作席。本来形容胸襟旷达。现在也形容野外生活中不畏艰苦的豪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