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考语文文言文复习资料:《岳阳楼记》
2017-05-26
中考网

  岳阳楼记

  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对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雾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课文下面注释:

  1、选自《范文正公集》。

  2、滕子京谪守巴陵郡:滕子京降职到岳州做太守。谪,封建王朝官吏降职或远调。守,指做州郡的长官。

  3、越明年:到了第二年。越,及,到。

  4、政通人和:政事顺利,百姓和乐。

  5、具:通“俱”,全,皆。

  6、属:通“嘱”。

  7、胜状:胜景,好景色。

  8、浩浩汤汤():水波浩荡的样子。

  9、横无际涯:宽阔无边。横,广远。际涯,边。

  10、朝晖夕阴:或早或晚(一天里)阴晴多变化。晖,日光。

  11、大观:雄伟景象。

  12、前人之述备矣:前人的记述很详尽了。前人之述,指上面说的“唐贤今人诗赋”。

  13、然则:虽然如此,那么。

  14、南极潇湘:南面直到潇水、湘水。极,尽。

  15、迁客:谪迁的人,指降职远调的人。

  16、骚人:诗人。战国时屈原作《离骚》,因此后人也称诗人为骚人。

  17、览物之情,得无异乎:看了自然景物而触发的感情,大概会有所不同吧?

  18、若夫:用在一段话的开头以引起下文。下文的“至若”同此。“若夫”近似“像那”。“至若”近似“至于”。

  19、淫()雨:连绵的雨。

  20、霏霏():雨(或雪)繁密的样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