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考语文文言文复习资料:《马说》
2017-05-26
中考网

  马说

  ①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②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③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吗邪?其真不知马也。

  课文下面注释:

  1、选自《韩愈文选》中的《杂说》。《杂说》共四篇,《马说》是第四篇。韩愈,字退之,唐代文学家。

  2、祗():只是。

  3、骈()死于槽枥()之间:(和普通的马)一同死在槽枥之间。骈,两马并驾。骈死,并列而死。

  4、不以千里称:意思是不以千里马著称,即人们并不认识这是千里马。

  5、一食:吃一顿。

  6、或:有时。

  7、食():通“饲”,喂。下文“而食”“食之”的“食”都念“”。

  8、外见:表现在外面。见,通“现”。

  9、且:犹,尚且。

  10、策之:鞭打马。策,马鞭子,这里是用鞭子打的意思。

  11、以其道:按照(驱使千里马的)正确方法。道,正确的方法。

  12、尽其材:竭尽它的才能。指喂饱马,使它日千里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材,通“才”。

  13、通其意:通晓它的意思。

  14、临:面对。

  15、呜呼:表示惊叹,相当于“唉”。

  16、其真无马邪:真的没有(千里)马吗?邪,通“耶”,表示疑问,相当于“吗”。

  文后练习:

  翻译下面一段文字,注意加点的词的意义或用法。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吗邪?其真不知马也。

  附加练习

  1.阅读理解。

  (1)本文用托物寓意的写法,把___________比作千里马,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比作食马者,反映了古代统治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社会现象,表达了作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愤懑之情。

  (2)开头点明千里马与伯乐的依赖关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①段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描绘了千里马被埋没的遭遇。②段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指出了千里马被埋没的原因。

  (4)③段中的食马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并扬言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生动地揭露了统治者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点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当今社会怎样做才能多出人才、人尽其才?请联系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3.文中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伯乐和千里马二者中,你认为哪个更重要?结合现实说说你的理由?

  4.文中的“伯乐”和“千里马”各喻指什么

  5.本文借千里马说明了伯乐的重要性,《三国演义》中能称得上是千里马的是哪两匹马,其最终主人分别是谁?(赤兔马主人是关羽,的卢马主人是刘备)

  答案

  1.(1)人才愚妄无知的统治者埋没人才、摧残人才怀才不遇、壮志难酬

  (2)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

  (3)祗辱于奴隶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

  (4)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天下无马愚妄无知

  (5)其真不知马也

  2.只要联系实际,言之成理就可以了。

  3.选伯乐或千里马都可以,重要的是阐明观点,理由充分

  4.“伯乐”比喻能识别人才的封建统治者,“千里马”比喻有突出才能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