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语文阅读满分需知这些“黑话”
2017-05-19
中考网

  在中考语文中阅读题占了很大部分分值,只要提高阅读题的得分率,中考语文会提高很高分值。那么怎么样才能提高语文阅读水平呢?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试验,让阅读文章的作者去答中考、高考阅读题,发现连及格的分数都达不到。作为饱读诗书的老师,也会在阅读上栽了不少跟头,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突破阅读的障碍,实现飞跃,实现屌丝逆袭?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就得先想明白你阅读的分数由谁决定?由你自己决定么?由文章作者决定么?可是他自己来回答都没法及格哦,那由谁决定呢?其实,你阅读的分数是由出题者和你之间的“共同语言”决定的。

  什么叫共同语言?举个通俗的例子,大家都知道智取威虎山吧,黑道上讲黑话,他说“天王盖地虎”,你就得回答“宝塔镇河妖”,不然你就是卧底,山大王就 得把你置你于死地。阅读也是一样的道理,想要把原作者的文章改得他自己都不会做但是又有考生能做出来,这需要水平,更需要你们之间共同语言上的默契。

  具体一点说,就是出题人出这个题,你就知道要答那个,你们彼此都熟知对方的意思,心照不宣,这就是阅读的最高境界。

  用最简单的例子来说,就是出题人问环境描写的作用你就要写出来十六字秘诀:

  渲染气氛,烘托人物,点明背景,深化内涵。

  怎么都跑不出这十六个字了,这就是你们之间的“黑话”。

  那么问题又来了?上哪儿去找这些“黑话”呢?

  我们知道,高考的题目和答案都是公开的,网上都是有历年真题的,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总结。每做一道题,就要对题目进行归类,这个题目属于关键词语意 思理解啊还是说段落结构梳理啊等等。有这个意识,加上课内怎么说一学期也会有个至少几十篇的练习量,你就能积累不少的这样的对应,这么说还是有点空洞是 吧,那就看看下面总结的一小部分诗歌阅读里面的意境分析题。

  诗歌形象鉴赏:分析意境型

  提问方式:这首诗营造了一种怎样的意境?

  提问:这首诗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分析:这是一种最常见的题型。所谓意境,是指寄托诗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综合起来构建的让人产生想像的境界。它包括景、情、境三个方面。答题时三方面缺一不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