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中考时事政治:习主席出访欧洲四国
2014-06-04

  一、热点材料

  从3月22日至4月1日,从北京到阿姆斯特丹、海牙、里昂、巴黎、柏林、杜塞尔多夫、布鲁塞尔。11天,19615公里。习近平的日程表上,密密麻麻写着约90场活动,展示了大国领袖的历史使命感、时代责任感和开放、务实、亲民风范,提升了中国的软实力。

  4月2日,习近平主席圆满结束对欧洲四国访问回到北京。对于此次出访,德国《商报》评论指出,习近平的欧洲之行很完美,不管他走到哪里,都受到热情欢迎。还有媒体刊文,习近平此访不仅在欧洲赢得“满堂彩”,在国际舞台上也赢得广泛认可。

  这些评价应该说非常客观真实,这从欧洲四国最高规格的接待中就略见一斑。22日,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荷兰领空后,荷兰皇家空军战机立即升空护航;抵达巴黎后,法方以第五共和国有史以来的最高规格接待习近平来访;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之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举行的最高规格军礼仪式的欢迎;抵达比利时时,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菲利普国王和玛蒂尔德王后的热情迎接。

  习近平出访在欧洲赢得“满堂彩”,一方面缘于他对中华文明的推崇和对中国文化的高度自信。在荷兰和比利时,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身着中式服装出席盛大国宴,以藏青色中华立领上装、绣花唐装的“中国风”面对欧洲王室最高规格礼遇。清新扑面、气质鲜明的中式服装不仅穿出了“中国style”,也凸显了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受到国内外网民的广泛好评和热赞。

  另一方面缘于习近平亲民亲和的个性魅力。访欧期间,习近平开创性地先后在荷兰、法国、德国及比利时主流媒体发表4篇署名文章。此举既体现了他灵活的外交手段,也拉近了与出访国民众的距离,让人倍感亲切。而且习近平还善于讲故事,在《中欧友谊和合作:让生活越来越好》一文开头,就讲了一位比利时人在中国西南边陲指导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以及一位中国人在比利时帮众多患者摆脱疾病困扰的故事。在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他更如邻家长者谆谆教诲,又如知心朋友促膝谈心,尽显从容和温暖。

  再一方面也缘于习近平坦诚务实的合作精神。“智者求同,愚者求异”、“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正是秉持这种精神,推动中欧经贸合作也就成了此次访问的重点。“北京和阿姆斯特丹相距近8000公里,但再远的距离也不能阻挡中欧相互走近、扩大合作的步伐”,“中法都是富有改革精神的民族,只要双方抓住机遇,相互支持,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让我们超越简单的买卖关系,以更加创新和开放的思维,赋予中德合作更多战略内涵”,“比利时是欧盟总部所在地,被称为‘欧洲心脏’。‘心脏’脉动越有力,就越能为中欧合作输入更多血液”。这些远不止是愿景,更有实打实的行动。据报道,在访问期间,中国与上述往访国分别签署了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和文件。

  习近平出访在欧洲赢得“满堂彩”,还缘于他超越国界的民生情怀和开阔胸襟。无论是在他发表的署名文章还是个性化演讲中,对彼此国家人民利益、百姓福祉的关心关注令人印象深刻。“让人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是中国人民孜孜不倦追求的理想,也是欧洲人民共同愿望”,“希望中法两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和法国梦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共同实现‘中法梦’”,“中国市场和德国技术的结合,无疑将极大促进中欧经济社会发展,给普通百姓生活带来诸多实惠”,“让中欧友谊和合作给中欧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这种浓浓的民生情怀,既是习近平国内执政理念在国际外交领域的延伸,也尽显了一个大国领导人的厚重责任和国际风范。

  近日,荷兰首相吕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由衷地感叹道:“中国选择了一位优秀领导人!只有习近平主席这样的优秀领导人,才能治理好这么大一个国家,成功解决好国内外各种问题。”一位国家元首在公开场合如此高度评价另一位国家领导人,这种情况应该说并不多见。从这种直言不讳的评价,我们其实不难知晓习近平出访欧洲赢得“满堂彩”的深刻原因。

  此次出访八大成果

  1、首次向世界阐释中国“核安全观”

  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在核峰会上亮相,提出“四个并重”的核安全观,引导了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打破了西方主导的格局。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增强自身核安全能力,坚定不移参与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

  2、与到访四国签署多项贸易协议

  习近平在访问期间还与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四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涉及金融,航空,文化,农业等多个领域。其中中德签署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谅解备忘录,与法国已确认一份以100亿美元购买70架空客飞机的订单;荷兰向中国内地出口更多奶制品等。此外,习近平访问欧盟总部提出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3、十点共识维护中美关系稳定发展

  此次“习奥会”系中美元首今年首次会晤。习近平强调中美要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行动,加强双边、地区、全球各层面协调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4、阐明中国在乌克兰、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

  习近平表示,乌克兰危机的外溢效应已十分明显,涉及各方利益和关切,解决起来应该兼顾平衡。关于朝鲜半岛问题,习近平指出,解决朝核问题唯一正确途径就是谈起来、谈出成果。

  5、在到访国主流媒体上撰文

  23日,习近平在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发表题为“打开欧洲之门携手共创繁荣”的署名文章;25日,又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文章;2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中德携手合作造福中欧和世界”文章;29日,在比利时《晚报》发表题为“中欧友谊和合作:让生活越来越好”文章。

  6、均受到到访国高规格接待

  22日,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荷兰领空后,荷兰皇家空军战机升空护航。访问法国时,法国总统奥朗德打破常规在荣军院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在德国站,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举行的最高规格军礼仪式的欢迎。30日,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比利时领空时,比利时皇家空军两架战机升空护航。

  7、表明中国对历史的态度

  在法国和比利时,习近平都向这两个国家的无名烈士墓献了花圈;28日,习近平在柏林发表演讲表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

  8、夫人外交同样精彩

  访问期间,彭丽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称号。这一任命连同2011年被世界卫生组织授予的“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称号一道,赋予中国的夫人外交以前所未有的风帆。专家分析称,今后中国的国家元首夫人应可以进行单独出访,开展魅力外交,为国家的政治外交提供有力配合和补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