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中考时事政治:感动中国人物
2014-06-04

  一、热点材料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2014年2月10日晚,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电视公益活动“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十位年度人物分别是:在荒凉的试验基地默默奉献30年、攻克无数科研难关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依靠拾荒的微薄收入,15年捐助百余位学生的山东“五保”老人刘盛兰;退休后仍连续坐诊20年,每周出诊6天,直至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98岁仁医胡佩兰;35年追逐科技梦想的“油菜花父子”沈克泉、沈昌健;心怀战友深情、守护天山筑路士兵墓园的陈俊贵;湖北见义勇为好市民方俊明;继承开国将军遗志、全心服务群众的革命老人龚全珍;努力改变乡村面貌的山西村官段爱平;在悬崖边守护求学路的西藏墨脱教师格桑德吉;为子女筹学费耗时3年绣出《清明上河图》的重病母亲姚厚芝。2013年是中国载人航天走过10周年的光辉节点,“年度致敬群体”的殊荣被颁给了“敢上九天揽月”的中国航天人。

  二、热点与教材的结合

  1、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我们要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自觉履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2、人因不同的社会身份而负有不同的责任,我们应增强责任意识,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和国家尽责,努力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3、我们要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增强道德修养,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例如:尽自己所能孝敬父母和长辈,因为生命是父母赋予的,父母为抚养我们付出了辛劳;对人守信、对事负责,因为这是诚实的基本要求,诚实才能得到信任;关心和尊重他人,学会换位思考,能够与人为善,因为和谐的共同生活需要相互尊重、理解宽容和相互帮助;努力为社会作贡献,延伸自己生命的价值,因为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内涵等等。

  4、发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精神,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自立自强的精神,关爱他人,见义勇为、直面挫折、磨砺意志、自立自强、与人为善的优秀品德。

  5、我们应向先进人物学习,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把实现个人理想与实现共同理想结合起来,弘扬民族精神,勇担社会责任,为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6、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三、相关问题

  1、评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①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人们追求真善美。②有利于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提升道德情操,学会选择、学会承担,履行责任,服务社会,关爱他人,甘于奉献,做负责任的合格公民。

  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属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哪一方面的内容?加强这一方面的建设对公民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1)思想道德建设。(2)公民应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经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自觉履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码头、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3、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仁医胡佩兰、“油菜花父子”沈克泉、沈昌健;,他们为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了青春、热血乃至生命,这体现了他们怎样的情怀?此外,他们还有哪些崇高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答、(1)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赤子情怀。(2)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崇尚实干,勤于实践的工作作风,敢为人先,勇樊高峰的创新意识,德馨品高,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等。

  4、结合“好市民方俊明,五保”老人刘盛兰,革命老人龚全珍等人的事迹,谈谈你对生命价值的认识,并说说应怎样实现生命价值。

  答、(1)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实现人生的意义,追求生命的价值,要脚踏实地地,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2)生活中,我们应立足本职岗位,尽己所能为社会多做贡献,努力让有限的生命焕发无限的光彩。(3)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胸怀天下,共同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5、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张丽莉毫不犹豫地将学生从车轮下救出,何玥年龄虽小但懂得人间大爱,她们的行为启示我们应如何对待他人的生命?张丽莉为救学生而身负重伤值得吗?为什么?

  答、(1)尊重、善待、关爱他人的生命;当他人生命遭遇困境需要帮助时,应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2)值得。原因:①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承担责任应不计代价与回报;珍爱生活,关爱他人是我们应尽的道德义务。②张丽莉虽然为救学生而身负重伤,但她在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弘扬了崇高的师德。

  6、五年来,陈斌强每天背着母亲上下班,任劳任怨,不离不弃。这启示我们孝敬父母应该如何做?

  答、孝敬父母,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上。对我们来说,孝敬父母表现在方方面面,爱父母,心里想着父母,理解、关心父母。行动上帮助父母,为父母分忧,努力学习,积极上进,让父母高兴。

  2014年中考思想政治时事热点剖析

  7、我们青少年应怎样化感动为行动,向先进人物学习?

  答、树立责任意识,自觉承担责任;在承担责任中成长,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发扬奉献精神,不言代价与回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热爱祖国,关心集体,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珍爱生命,关爱他人,善待他人,履责尽孝。

  8、“诚信中学生”徐砺寒做错了事勇于承担责任,这体现了诚信的哪一基本要求?人为什么要讲诚信?

  答:(1)体现了对人守信,对己负责的基本要求。(2)“做老实人,办老实事”是人们崇尚的行为准则,实实在在做事是个人得以立足、事业得以成功的保证。不讲诚信的人可以欺人一时,但不能欺人一世,一旦被识破,就很难在社会上立足,其结果是既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为人诚实、言而有信就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也是自身道德的升华。

  9、“中国版霍金”王甦菁是如何面对生活中的挫折的?这启示我们坚强意志的作用是什么?

  答:(1)他勇敢面对挫折,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善于把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变成垫脚石,从而获得成功,实现生命的价值,享受真正的人生。(2)坚强意志是人们克服干扰、战胜挫折、实现人生目标的保障。

  10、2013年1月12日,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正式揭晓了“最美乡村医生”名单。居马泰(新疆)、钟晶(贵州)、李前峰(广西)、张振江(安徽)、洛松江村(西藏)、谢爱娥(湖北)、陈凡经(江西)、王布和(内蒙)、周月华(重庆)、邓前堆(云南)10位医生,获得活动组委会授予的“最美乡村医生”称号。

  “最美乡村医生”为什么值得人们尊敬与关心?

  答:乡村医生是农民的健康守护神。多年来,广大乡村医生一直都在十分艰苦的工作条件下,认真履职,默默奉献,为保障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及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在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