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肖远骑:读懂中国教育
2018-12-1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改革开放四十年有感

肖远骑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作为一个从事教育工作近50年的教育人。如何看待教育的发展,如何读懂中国教育?我有几点体会。

  第一,读懂中国教育,首先必须读懂中国道路。

  道路决定命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找到适合自己条件的道路,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有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很大提升。事实说明中国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

  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中国教育始终坚持在改革中优先发展,教育短板日益补齐,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建设教育强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了决定性意义。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教育大发展的40年!

  第二,读懂中国教育,关键要理解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

  习总书记在大会上明确提出: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为中国教育定向,提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一所学校留给学生的应该是什么,留给后人的应该是什么,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习总书记说:“古今中外,关于教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说具体了,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所以,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追寻教育之“道”,教育的“道”在哪里?总书记说得很明白:“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办学就要尊重这个规律,否则就办不好学。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第三,读懂中国教育,要把握教育发展使命。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说过:“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一所好学校,必须有名师,有大师,才能有优质教育,才能够培养出优秀人才。大学如此,中学也不例外。如果说学生成才是教育工作的着眼点,那么,教师成长就是教育工作的着力点。今天的社会,信息爆炸,思想多元,今天的中学生不再单纯,教师不再权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教育怎么搞,教师怎么当,值得认真深入地研究。

  习总书记说:“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这对我们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样,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这也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习总书记明确的教师素质标准: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第四,读懂中国教育,要开拓教育奋斗之路。

  作为一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读懂中国教育,该怎么做?

  我想:一是要对自己的职业怀有激情和敬意,把它作为事业来对待。将教育视为事业,才能志存高远,无私奉献,在教育岗位上持续发展,才能成就一流的教育业绩。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杨雄(西汉)就说过:“师者,人之模范也。”他直接把老师比作学生心中的模范。教师,你的职业、你的学识、你的人品,直接决定你的事业的成败;直接决定你教育对象的成败。我们所从事的职业是面对着活生生的人,任何一个人都不能出废品!这就是教师职业的残酷。教师的职业是一项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职业!不允许失败。对每一个老师来讲,你的学生可能在你的班级里是百分之一,但在每一个家庭来讲,这个孩子就是百分之百!就是父母头顶上的一片天!

  二是要常怀仁爱之心。教师就是一个懂得感情的人,懂得爱的人。有人说:爱孩子是做教师,合格教师的底线。说我们要检验一个教师是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用什么来衡量他,就看他是不是爱孩子。如果他连爱孩子的心都没有,那么他连合格教师的底线都没具备,就不适合做教师。教师怎样把那种爱的情怀表现出来。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说过:爱孩子,那是连母鸡都会做的事,怎样在爱的环境中教。

  怎样在爱的环境中教育他们却是一件大事。所以,我们没有爱不行,光有爱也不行,要懂得爱的科学,爱的技巧。

  三是和社会同步成长。我们必须知道今天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今天我们培养的孩子必须是富有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教师如果仅仅从“知”这一块给孩子提供“存储”的容量,那么教师在信息时代也失去了他们的职业价值。因此,今天教师的本领恐慌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强,现实中教师的素质远不适应教育的需求!出路就是:教师的知识结构、素质结构必须重组。现代教师要迎接现代教育的挑战。因此,教师需建设教学人生。有学才有识,有学识才有胆识。教学的自信力来自教师深厚的学养。一个有胆识的教师必然是好学深思的,能够身体力行的。今天我们做教师,不光要给孩子满分,还要让孩子满意,使孩子满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然要有自己的理想。乐于奉献,敏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善于总结。

  教育是开发生命的事业。每一粒种子都有适合自己的土地;每一棵草都会开放出自己的花朵;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优秀的;每一个人都有其存在的独特的价值,每个人都各有所长。教育从本质上说,就是促进生命、美化生命、升华生命的事业。

  人的生命正是有赖于教育的点化和潤泽,才逐步从蒙昧走向文明,从蜇伏走向觉醒。所以,怀特海说:教育是造就人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识和认识的堆积。教育活动关注的是人的潜力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并加以实现,以及人的内部灵性与可能性如何充分生成。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我们应该做这样的教育!做这样的教师!(作者为华夏幸福教育总顾问、总督学 上海师大附属嘉善实验学校总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