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碧:坚守与积淀 为学生幸福奠基
2018-11-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好习惯使人受益一生 

  很多家长都抱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培养孩子,很多孩子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家长首先要明白,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起跑的优劣无关重要,笑到最后的都是一辈子都在学习的人。”李碧坦言,过早的抢跑并不会带来持续的优势,因为成功的道路并不像想象中那么拥挤。现在教育的问题很多是家庭教育缺失造成的。家长不应该只考虑孩子今天走得快不快,而更应该关注学生明天走得好不好,将来走得远不远。

  目前很多家长都将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参加补习,对于此李碧认为家长要正确看待。首先,没有什么可以用孩子的身体健康作为代价,所以家长务必首先要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其次,正确看待分数。一味地补课并不能很好地提高学生的成绩。相反会造成学生课上不听课后补,基础不会学提高的怪现象。

  很多人认为小学阶段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期,作为小学校长的李碧对此也表示非常认同。李碧看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真正拉大孩子距离的不是分数,不是上清华还是北大,而是习惯和品行。习惯养成包括了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其中,小学阶段的学习习惯包括整理书包、正确书写、认真听讲、积极发言、按时发言、喜欢阅读等;生活习惯包括校徽领巾、穿戴整洁、节约食物、坚持锻炼、讲究卫生等;行为习惯包括不拿别人东西、轻声关门、做错事道歉、不说谎话、礼貌待人等。同时,李碧还强调,“习惯养成需要老师和家长共同参与,督促学生,持之以恒。当然,榜样的作用尤为重要,老师和家长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身教大于言传,因此要以身作则。”

  据李碧介绍,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学校还会根据每个学段学生的特点,细化习惯养成序列,专门制定了百里路小学习惯养成序列表,采取周训练、周反馈、再训练、再巩固的螺旋上升式行规养成体验,通过晨会讲评、班会训练、好习惯展示、故事宣讲等途径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并在“学生素质综合评价单”上除记录学业成绩外,还专题设置了文明礼仪、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行规评价记录,形成了完整的学生习惯养成目标评价制度。

  此外,学校特意编制了独有的百里十大好习惯(【一声问候】主动问好、【两个轻轻】说话轻轻、走路轻轻、【三处整齐】书包、桌椅、路队、【四项自觉】晨诵、午读、午餐、劳动),百里行规三字经,这些习惯读起来琅琅上口,做起来简单可操作。

  每天早上,家长和学生总能见到满面笑容站在校门口和每一位孩子问好的李碧校长,她说,她希望用自己的行为影响每一个学生,让孩子走进校门的那一刻起,就记得要把微笑挂在脸上,把问候挂在嘴上,让好习惯好品行一直伴随他们的小学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lsx.jpg
wyp.jpg
hx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