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碧:坚守与积淀 为学生幸福奠基
2018-11-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教学是慢的艺术 需要一份坚守一份积淀 

  90年代的百里路小学就在整个温州享有盛名;2000年起,学校开始充分利用校外资源,为孩子建立很多实践活动基地;到了2009年,百里路小学成立了集团校,学校依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为每个孩子拥有美好的童年服务,为每个孩子拥有幸福的人生奠基”为办学理念,实施“幸福教育”,以课程改革为核心,课堂教学为重点,课外活动为补充,紧紧抓住了“课程、课堂、课外”三个关键环节,为孩子们铺设了放飞梦想的跑道,促使学校发生新的飞跃,社会美誉度越来越高。

  在李碧看来,名校之名,不仅名在硬件,名在考分,名在奖牌,更重要的是名在文化精神,名在品位气质,名在优秀师生。李碧认为,学校发展的核心因素,首先是学校自己的内在品格精神。即无论外部怎么改变,一所学校追求教育的魂不能变。没有精神支持的教育是无魂的,学校要坚守着根,传承着魂。正如李碧所说,虽然百里路小学几经变革、发展,但始终不变的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不变的是师生共同的愿景,不变的是百里人追求幸福的心。“学校的内在品格精神就像一部车的引擎。学校整体往前发展,引擎要先启动,整个学校这辆车就会驱动起来。这部车向着一个方向前行的时候,老师自然而然就跟着这辆车走了。”

  “第二个因素是人。都说人好了,一切都好。”李碧引用《孙子兵法·谋政篇》中的一句话:上下同欲者,胜!李碧表示,“上下同欲”,用今天的话就是大家的心要往一处想,于是劲就往一处使。当然,这里的“想”就是学校的内在品格,就是我们的教育理想、教育追求。

  校长作为学校的领导者,如何影响一群人?李碧认为应该坚持自己的教育梦想,从改变一个老师开始,从帮助一个学生开始。“我的使命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发光体,努力去寻找那把能打开老师和孩子们激情和智慧的钥匙,给老师和学生带来正向的影响。”

  此外,在李碧看来课程也是学校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课程就是一段旅程,我们要带着孩子们一起去享受我们营造的这种教育生活。”据介绍,几年来,学校通过积极心理学五要素“道德、健康、人文、科学、艺术”对基础性课程进行全面梳理,使得国家课程校本化。同时,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安排了一至六年级序列化的成长印记活动,让主题课程特色化。此外,还通过为孩子量身定制的拓展课,让拓展课程个性化,所有的课程直指学生的核心素养。李碧坦言,希望经过六年的熏陶,百里路小学的学生走出校门时具备“良善、灵睿、创想、阳光、雅慧”形象和气质,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幸福人,在百里路上幸福的行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lsx.jpg
wyp.jpg
hx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