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闫立华:我愿做一本孩子们百读不厌的“书”
2018-09-21
中国教育在线

  闫立华,延庆区康庄中心小学教师。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应该是一本精彩的书!为了写好这本书,闫老师始终如一地尝试着读懂学生,矢志不渝地追求着创造孩子们喜欢的课堂。

  为了提升教学水平,她利用多种渠道向区级、市级名师求教,多少个寒来暑往、日日夜夜,闫老师往返于市区与郊区之间,只为拜师学艺。不方便走进名师的课堂时,她便把名师们的教学视频当作宝贝,从中揣摩语文艺术的精妙,提炼语文教学的要领。

  名师出高徒,在市级名师的点拨下,再加上自身的努力,闫老师在一次次研究和实践中生出了创新的萌芽。她尝试采用课本剧为主体的教学形式,进行“教育戏剧+”的探索。她挑战整合了社会资源与课程资源,带领孩子们在詹天佑纪念馆这个大课堂进行综合实践。

  她推广课内外互文性阅读教学,形成了“指向表达的阅读课”教学风格。整本书阅读、综合性学习、略读课、古典小说……不断的研究和实践,闫立华终于“写”成了这本书,一本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令学生百读不厌的语文书。

  营造轻松、自然的外部环境,是学生主动学习的前提条件。因此,我们最主要的是为孩子创造适宜学习的家庭氛围。具体说:

  一要营造轻松气氛。严厉的气氛并不适宜大脑思考,学习是大脑的活动,大脑如果处于恐惧和惊惶之中,是不可能出现积极状态的。营造轻松愉悦的气氛,有助于孩子思维。

  二要注意循序渐进。由于对孩子寄予很大希望,家长容易制定许多计划,抓紧一切机会和空闲让孩子学这学那,这容易破坏正常学习进程,急于求成,往往以有始无终而结束。

  三要培养良好习惯。很多家长看孩子磨蹭,习惯催促,适当的提醒、督促是必要的,比如孩子玩得久了,家长可以说:“你准备什么时候做作业呢?”提醒孩子学习要自己安排,如果家长每天老是命令说:“该做作业了,不要玩了!”这就使孩子没有了主动。督促最终是为了孩子自己主动去学习,所以督促只能适当,而且要讲究方法,重要的是培养习惯。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令人乏味的说教可以解决的。因此,家长要指导孩子学会自己安排学习和活动,更要依靠一次次地重复固化为习惯。

  我们注意到,现在很多家长都疏于与孩子的沟通,有的虽然进行了沟通,但是无法做到有效沟通,对此,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应尊重孩子。一要平等对待孩子。很多家长在沟通时总是高高在上,拿着找孩子毛病的姿态与批评指正的角度,这样孩子会感到很害怕与压力,往往效果很差。孩子点头同意只不过是迫于压力的应付。事实上,家长与孩子之间应该建立起朋友的关系,平等互助。二要语气委婉。不要激动,不要恨铁不成钢的态度表现在脸上,事实上,你越是不委婉孩子越不喜欢,沟通越来越少,越觉得有代沟。娓娓道来比大呼小叫更有亲和力与说服力。三要给孩子自己控制自己的权利,可以首先在一些无足轻重的小事上给孩子作决定的自由。然后再将他们可能决定的事情范围不断扩大。随着孩子年龄和能力的增加,家长可以让他完成更难的任务,从而使孩子有完成任务的骄傲感,更加自信和自律。给孩子一定的自由,表明家长信任和尊重孩子,孩子也会因此更加尊敬家长。

  其次,应多陪伴孩子。每天工作之余,家长都要抽出一些时间与孩子一起活动,如:一起读书和一起议论,一起逛街,一起与朋友交谈。要为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经历的机会,要尽可能的让孩子接触到各种事物。这样一来,可以扩展孩子的视野,丰富他的知识,使他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中,更有可能选择最适合的发展空间,不但提供了孩子向家长学习的机会,也让家长有机会了解孩子,有助于促进家庭成员间的交流和理解。在陪伴的过程中注意倾听。家长通过听孩子说话来了解他们的感受,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不要计较孩子说话是否有道理,是否有价值。放下家长的架子,不管你多忙,立即去倾听他的话,不要等你有了空闲再说。如经常性的要等到你空闲那一刻,孩子将不再与你主动谈话。与孩子谈话,为我们提供了一次了解和教育孩子的机会。立即倾听孩子的谈话,孩子就不会失望,有助于赢得孩子的信任,这样孩子才愿意把所有的事都告诉你。了解孩子头脑里想的是什么,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你可以让他感受到他对于家长是多么的重要,他也就会更多的把心里话告诉家长。

  第三,要换位思考。孩子担心什么,最关心什么,最抵触什么,如果别人这样对自己说话,自己能不能接受,怎样的态度最容易接受与理解等等,这些都应该思考,都是换位思考的内容。没有换位思考,就没有沟通的撼动力量。沟通时要选择孩子感兴趣的切入点。可以以周边人的例子入手,也可以以一个故事入手,总之孩子要喜欢,不能反感,否则处于叛逆期的他们根本就不听,甚至会适得其反。

  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新的时代下,为人师者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要成为一名好老师要求我们自己本身要成为一名有责任、有信念、有爱心、有学识、有涵养的人,用自己言传身教,真正做到用大爱浇灌每棵小苗。

  习总书记对老师的要求,就是新时代教师应当具备的素质:

  1.有理想信念。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2.有道德情操。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3.有扎实学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4.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1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