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与冬奥同行:黄庄职业高中优秀毕业生韩云慧
2022-02-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时间过得真快,我在“冬奥组委美发实训基地”工作已经3年了,无论如何我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工作起点会与“冬奥”如此“零距离”,专门为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做美发服务,能与冬奥同行,不仅是我这个职场新人莫大的荣幸,而且也奠定了我职业生涯的高起点。从到黄庄职业高中美发专业学习,走到现在这样的一个平台,回想这一路历程,不少难忘的瞬间和美好的记忆都一一浮现在眼前,令我感慨万千。
  感恩学校培养,练就扎实本领
  记得刚到黄职美发专业学习时,我可以说对专业知识一无所知,完全零基础,但这完全不妨碍美发专业课用新颖的上课方式吸引了我,这是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课堂体验,上课就像上班,完全模拟美发厅的上班流程上课,让我们一开始就养成了非常好的职业素养。
  从高一下学期开始,我们就有了参加专业技能大赛的机会,而我的改变正是从参赛开始。参加技能大赛首要的就是过硬的基本功,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美发专业技能大赛,我们每天一遍遍的练习比赛的项目,非常枯燥乏味,十分考验耐心,但每当想到优秀的师哥师姐比我们更辛苦的练习,做出那么优秀的作品,还有老师们不断的鼓励着我们、支持着我们,就感觉很温暖,即使加班加点训练也是幸福的。尤其当我最终做出一个优秀的作品时,那种成就感和快乐感也是无法比拟的。在学校的三年,我先后荣获过北京市第八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暨第32届国际杯发型/美容/化妆大赛卷杠项目冠军、2018年(第二十六届)全国发型/化妆/美甲/美睫/美容护肤大赛标准卷杠项目铜奖、2018(第二十六届)全国发型/化妆/美甲/美睫/美容护肤大赛男士无缝推剪造型项目银奖、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美容美发技术(标准卷杠+男士无缝推剪造型) 赛项三等奖、2019年北京市职业院校美发美容形象设计技能大赛暨京津冀院校交流赛《标准卷杠+男士无缝推剪造型》(个人)比赛二等奖。
  从一无所知的小白到练就扎实的基本功,从刚开始参加比赛的不如意到成绩越来越好,再到站在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我收获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在一次次的历练中证明了自己,这一路走来都离不开学校搭建的平台和老师们对我的悉心培养,我也非常开心能为学校争光。
  站在更高的平台,努力奋斗向未来
  2018年,我和同学赵康被学校选拔留在了“冬奥组委美发实训基地”实习。这是一个与“冬奥组”近距离接触的地方,是一个开阔眼界的地方。举办冬奥运动会是一个国家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重要象征和标志,我有幸能为驻地机关的冬奥官员和工作人员服务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
韩云慧(右一)与志愿者老师们在一起
  初到实训中心,一切都感到陌生,虽然之前我们也到社区进行美发志愿服务。但服务对象不同,需求也就不一样。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形象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标准自然也就更高。为了能胜任此项工作,我们虚心向老师和资深发型师请教,积极参加企业培训,并在企业通过了初级美发助理的考试。通过近半年不断的努力,我们的技术逐渐提高,现在,我们已经能在实训中心承担所有的美发服务,能从客户需求、职业特点、肤色发色等综合角度设计发型,更好地为顾客服务。在此期间,我们还承担了为部长剪发的任务,并得到肯定和认可。
韩云慧(左一)与毕业生赵康为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美发
  现在,我在冬奥组委也有了一些固定的客户,他们对我剪的发型很满意,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了,让我对自己的剪发技能更加充满信心,同时这也是对学校教学水平的认可,作为黄庄职业高中的学生我感到非常自豪。
韩云慧(右一)与“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合影
  一路走来,我从课堂上吸取各种专业知识,在枯燥的基本功训练中练就过硬的基本功,再到赛场上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有迷茫、有辛苦,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成长,这些都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激励我在机遇和挑战中能勇往直前,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的平台,感谢老师们一路上的陪伴与支持,让我有这样一个难得的服务冬奥的机会,在这里我接触到了平时接触不到的人,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自身修养,我们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感觉每天都是新的开始,每天都在成长的路上,努力让自己在服务意识、专业技术、审美修养等方面不断地提升,因为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美发师,我知道梦想就在奋斗的路上,加油努力,就能收获更好的自己!(指导教师:刘荣 高震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