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荣获“北京扶贫协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03-2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3月15日上午,由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召开的北京市扶贫协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议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全程参加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上对十八大以来参与脱贫攻坚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共有150个先进集体和302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协同发展处王向阳主任代表学校参会并领奖。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被授予“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荣誉证书和奖牌

  这份荣誉的取得是党和政府对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长期以来教育扶贫、扶智扶志、宣传动员等工作的极大肯定,更是全校教职工同心协力、融情聚力、不负使命的成果。

  回顾黄庄职高教育帮扶之路

  近三年来,黄庄职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聚焦、深化帮扶、多措并举,精心、用心、贴心,探索职教对口帮扶工作的“黄职模式”,开辟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新路。

  1、精心组织 制定对口帮扶"黄职模式”

  教育扶贫,重在扶智,根在扶志,对口帮扶不仅要提升学生的知识技能,更是通过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树立学习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的志向。根据这个思路,学校制定了“黄职模式”,即组织受援学校师生来京研学。

  近三年,学校先后组织来自定兴、顺平等地师生200余人次来京研学培训,在培训期内,学校精心设计课程,不仅开设了专业技能课,还有丰富的社会实践课和选修课。这些课程既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又使学生感受到国家的关怀和生活的美好,激发学生奋发向上,达到扶智又扶志的效果。

京式旗袍第五代传承人杨红老师讲授立体剪裁

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

专业课

  2、用心授课 组织教师团队支教讲学

  近三年来,学校组织教师团队40人次走进受援地结对校进行送教讲学,涉及新疆、西藏、内蒙、河北等地多所学校。

  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教师先后参加了为期两年的支疆和援藏任务。

  学校组成由非遗传承人、服装专业高级教师组成的支教团,随北京市教委职业教育讲师团进和田,对当地服装专业教师进行培训。

  借助黄职教师资源优势,提升顺平县幼儿教师职业能力,开展了顺平县幼儿教师手工制作技能培训班,为顺平县100余名优秀幼儿老师进行全方位的手工制作技能培训,受到了顺平县政府、县教体局的好评。

  学校选派美发专业特级和高级教师作为职业教育教学专家赴和田技师学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业师资实训培训,承担培训和田地区的美容美发教师和部分学生的实训任务,自带了数百本校本教材,平均每天6-7节课。不仅送去实用的专业技能,还送去优质的课程资源。

  3、贴心交流 多种形式与结对校手拉手

  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与各对口学校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近几年来接待各校学习交流团20余次,接待人数100余人次,在疫情期间也通过网络电话进行交流,助力对口学校的发展。

  精准支教,共建共享

  黄庄职业高中通过近年的职业教育对口帮扶,与受援单位紧密相联,在一对多的对口帮扶任务中,攻坚克难,针对结对校的需求,量身定制不同的帮扶方案,为受援单位提供强劲助力。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乡村振兴成为我国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的新重心,创新帮扶模式是学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新任务,这份荣誉的取得将激励着“黄职人”,继续以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态度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发光发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