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京举行
2019-01-1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5日,“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校长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培养基地培训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学校举行。

  此次会议以 “拔尖创新人才的发现与培养”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背景下,进一步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通过案例分享,深入探讨拔尖创新人才的发现以及培养的规律、方法与路径。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校长刘彭芝做主题报告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校长刘彭芝以《拔尖创新人才的发现与培养》为题做了主旨报告。

  报告中,刘彭芝表示,在世界科技竞争领域,我们在“被卡脖子”,缺乏核心技术,缺乏拥有核心技术的人才。“我作为一位一直在培养英才、拔尖创新人才方面思考、实践、呼吁的教育工作者,深感痛心,且倍感压力,也更坚定了要团结更多的有识之士为之奋斗的决心。”

  同时,刘彭芝认为,当前,一些人有意无意地将英才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放到教育公平的对立面,误导公众。我们必须认识到,人才的培养必须尊重个体差异和发展规律,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在潜能、个性、志向等各个方面与普通后备人才存在差异,对他们施以合适的教育、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是对他们的教育公平。“真正的教育公平应该是多维度、多层次的。因材施教才是真正的教育公平。”

  此外,刘彭芝还表示,要科学系统开展拔尖创新人才的发现与培养工作。她认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需要搭建合适的平台,还要打造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科研院所一条龙的拔尖创新人才绿色培养通道。

科技部政策司司长贺德方做主旨报告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做主旨报告

  在刘彭芝看来,由于拔尖创新人才往往是有特殊才能同时也有特殊个性的人,因此培养他们,不能循规蹈矩。学校教育需要在课程设置、教师配置、教学过程、评价机制等各个方面进行改革,而对成人也需要给与他们不同的机会和待遇。同时,拔尖创新人才早发现比晚发现要好、早培养比晚培养要好,因此应形成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联动、校际联合的局面,建立我国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体系。这包括:在自主招生等尝试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高考招生制度,使拔尖创新后备人才能够通过合适的通道升入高等学府;改革一刀切的小升初、初升高制度,允许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学校以科学的方式甄别、选拔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允许条件许可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学校打造自身的绿色通道,开设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各个学段,并与相关大学/科研院所建立联合培养机制。

  据悉,本次年会将持续到17日结束。根据会议安排,本次年会期间,还安排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校长国培计划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培养基地培训”等环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