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专栏
刘彭芝
  • 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名誉校长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参事
  •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 中国当代教育家
  • 内容合作:

    Mail:xuml@eol.cn

    Tel:010-62603705

    刘彭芝: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应涵盖基础教育
    文 / 新华网 2019-10-28
       我们国家现在迫切需要培养大批的创新人才。关于创新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关于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我们一直坚持了30多年。我们在寻找优秀学生、培养优秀学生过程中形成的人才培养观念和教学模式,也成为撬动中国教育改革的一股力量。
      国家提出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英才计划”),我国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进入了起而行之的征程,而且起点高、平台很大、开局很好。下一步怎么办?我想,一个重要的内容是“拔尖计划”应该向下延伸,在全国也选择20所左右的优质中学创办“拔尖人才”早培班,形成拔尖人才培养的“一条龙”,让拔尖人才的培养基数更大、基础更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国家战略,毫无疑问,应该涵盖从高等教育到基础教育等各个学段、各个环节。在人才培养上,有一个经验屡试不爽、百发百中,那就是只要从娃娃抓起,必定大有前途、事半功倍。
      在中国办事,还有一条经验也是屡试不爽、百发百中,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只要党和政府真正重视,民众也坚决支持,再难的事也能办成。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也不例外,只要形成拔尖创新人才的国家战略,只要坚持从娃娃抓起,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