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古城第二小学:多学科联动 营造浓厚冰雪氛围
2019-01-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冬奥会已进入“北京周期”,未来四年,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冰雪运动繁荣发展的关键时期,冬奥会不仅是一场赛事,更是石景山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为了响应习主席“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落实石景山区推进“冬季体育运动特色先进区”工作,作为石景山区首批16所冰雪特色校之一,古城第二小学提出了四个“一”的目标,即参加一次上冰体验活动、参观一次冰雪博物馆、听一次专题讲座、掌握一项冰雪技能。

  为了保证全校学生100%上冰,学校陆续在各年级开展冰上体验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充分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通过上冰体验,同学们既感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也培养了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

  课程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学校重要的产品,围绕学校的育人目标,学校构建了悦智、悦文、悦艺、悦动和悦心五大领域,冰雪运动将成为“悦动”课程中的一个补充,将利用体育课、“阳光一小时”和课后一小时时间进行冰雪知识及技能的普及,做到有场地、有内容、有形式、有氛围,为上冰打下坚实的基础。古城第二小学会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在运动中磨炼意志,展示风采,用实际行动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学校在去年寒假招募了二年级的小运动员,进行了寒假短期集训,此项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孩子们在集训中收获颇多,真正滑出技能、滑出意志,滑出精神,让孩子们体验和享受到了冰上运动的独特魅力和快乐。在本学期开始之初,学校以校长牵头,“阳光团队”的体育老师们具体落实,一是确保启迪冰上定期训练,二是校内利用课后一小时时间进行专项训练,保证冰上运动队的训练时间,并且结合学校已有一名出色冰球守门员的前提下,组建起了学校的冰球队和花样滑冰队。后期运动队将陆续进行训练。

  为了推进冰雪运动,让学生受益,学校采取多学科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体育学科可以进行轮滑、滑板的实操训练,语文、美术、劳动等学科可以开展绘画、征文,摄影等活动,充盈校园氛围,并且开展《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丛书》阅读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丰富的冰雪运动元素,营造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并且通过微笑秀场、红领巾广播、升旗舞台等渠道对冰雪运动知识和内容进行宣传推广。

  自从古城二小校被确立为区冰雪特色校后,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把其纳入到学校学期计划之中,冰雪进课程,冰雪进校园,冰雪入人心。在活动中老师们积极组学生进行活动,无论是上冰体验,还是平时的冰雪知识宣传都得到了老师们大力配合。孩子们更是乐不思蜀,有的孩子在体验中摔倒了再起来磨练了意志,有的则是在体验中寻找到了乐趣,还有的孩子在体验后说:“我一定要认真练习滑冰运动,四年后12岁的我也许可以为北京冬奥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说不定能做个小志愿者呢!”家长们看到组织这样的活动更是从心底里高兴,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一位家长就在活动后这样说道:“上冰体验既锻炼身体增强体魄,又多了一个爱好兴趣,身心受益,因为喜爱所以坚持。很感谢教委的支持和学校领导的重视,让孩子从小就有机会感受这么好的运动项目,为我们国家2022年冬奥会助力,时刻准备着等待机会的降临,希望等到2022年,即使做不成冬奥会冰场的将儿,也可以做一个小小志愿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

  学校未来的冰雪特色建设,一是将开展主题为《“海棠宝宝”与北京冬奥》多学科综合实践活动。主要是体育教师教授冰雪项目技巧并带领学生参与冰雪项目体验活动;综合学科组老师带领学生了解历届冬奥会及诸多冰雪项目;美术教师组织学生开展“海棠宝宝与北京冬奥”绘画大赛,获奖同学还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在校园操场的内墙上进行创意涂鸦,这门冰雪课程既让学生了解了冬奥会冰雪项目,又在了解冬奥会过程中感受了奥运精神,树立成为奥运小小东道主的意识。二是加强学校冰雪运动队的训练,争取让能在冰球和花滑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