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借集团优势育冰雪达人
2018-10-30
中国教育在线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北京市石景山区将冰雪运动提上工作日程,致力打造冰雪运动先行区。石景山区教委也为此打造了一批冰雪运动特色校,不仅为保障“三亿人上冰上雪”的宏伟目标做出了贡献,更为冬奥会培养了合格的后备力量。今天,中国教育在线走进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与各位一起探寻这所处在西山脚下冰雪运动特色校的成功之处。

  起步早引外援 全员上冰指日可待

  “学校其实在2017年年初,在区里开展冰雪特色校之前就已经着手做冰雪运动的准备了。众所周知,冰雪运动对场地的要求是其他运动项目无法比拟的。所以,学校当时通过考察,结合实际情况选择了先在陆上进行旱地相关运动的训练代替上真冰上真雪。”据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冰雪运动教练吕学彬介绍,那时学校就引进并开展了旱地冰球运动。旱地冰球也叫地板球,其冲撞性没有真冰球那么强烈,多数碰撞只是在杆与杆之间产生,身体冲撞很少,安全性高,特别适合中学生之间开展。所以可以说,这个项目是开启学校冰雪运动的序曲,学生们也是因为这个项目开始与冰雪结缘。

  为了让学生和老师们学到真本事,练出真技能,学校还从芬兰引进了旱地冰球教练员对师生进行专业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

  之后,随着石景山区教委“冰雪特色学校计划”的启动,学校又开展了旱地滑雪运动,用滑轮替代了雪板,让学生们在不上雪的情况下也能掌握滑雪技能。“与旱地冰球一样,学校在这个项目上也聘请了退役滑雪运动员作为专业教练员授课。从传统式技术到自由式技术,从直线竞速到压弯技术,教练员都是手把手教给每一位学生。”吕学彬表示。

  吕学彬坦言,旱地的冰球、滑雪训练与上冰没有太大差别,只要在旱地掌握了成熟的技巧,那么一旦走上真冰真雪就不会有太大问题。据了解,学校目前除了高一年级50名学生还没有去体验外,其他学生都已经完成了上冰任务。而据吕学彬介绍,这学期也会马上安排这50名学生上冰,所以可以说,今年年底之前学校639名学生肯定能实现全员上冰。

  软硬普专结合 冰雪融入校园各处

  “师资队伍的发展、课程活动的开设有助于学校冰雪运动的发展,但是我们还要让冰雪运动背后的文化浸润到学校每个人的心里。只有这样软硬结合,才是冰雪特色学校的真正工作的核心。”吕学彬介绍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学校借助了运动会、校广播站等途径普及冰雪运动的相关知识、文化。

  据了解,在今年秋季运动会上,学校鼓励每个班根据自己抽签的结果,用各种展现形式表现自己所抽到的冰雪运动项目。此外,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利用校园广播站,将冰雪运动、冬奥相关的知识以及学校开展冰雪运动的情况进行播报。

  吕学彬还表示,虽然目前学校只有一支专业化的冰球队伍,人数也仅有十六、七人。但是,后期学校还会努力打造更多其他的冰雪项目专业队伍。比如,花样滑、速滑、冰壶等。用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教学副校长徐文博的话说,让专业和普及相结合,让课程建设与活动文化相结合,这样才是冰雪特色学校建设的真谛,也只有这样才能将冰雪运动做好做实。

  发展不忘辐射 引领带动集团发展

  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目前是以教育集团的方式进行发展。集团集合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石景山学校、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石景山学校、北京市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分校、北京市石景山区先锋小学4所学校。作为集团内在冰雪项目上开展比较早、比较好的代表,理应在发展的同时对集团内的其他学校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支持。

  正像徐文博介绍的那样,“我们现在不仅将冰雪运动中的一些项目推广到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石景山学校校本教材中,还为该校开设了一些选修课。目的就是为了带动该校的冰雪运动开展,同时为冰雪运动培养苗子,奠定基础,形成梯队建设。”

  徐文博坦言,北京市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分校、北京市石景山区先锋小学在距离上不及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石景山学校便利。因此,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也在积极思考引领带动的解决办法。“下一步,我们计划带着我们学校的冰雪运动装备走进这两所学校,让那里的学生也开展一些与冰雪运动相关的活动,带动两所学校冰雪运动的发展,充分发挥我们学校在冰雪运动上的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