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致辞中的“开学第一课”
2018-09-04
长沙教育服务平台

  9月伊始,中小学校陆续开学,新的学期也由此拉开序幕。对于每一名学生来说,开学典礼上校长致辞无疑是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开学致辞既承担着让新生明白新的学年、新的征程要学什么、怎么学,引导学生树立起人生目标的使命,也能体现校长个人对于教书育人思考的深厚积淀。为此,我们特摘录部分中学校长的开学典礼致辞,一起去感受校长“开学第一课”中勉励与希冀的力量。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校长 徐铁刚

  文明绝不是一个纯粹的口号和强加的束缚,文明应当化作春水浸润到校园中的每一个角落。有的同学可能认为,学生在求学生涯里,只要追求成绩好、考高分,文明建设与自己无关紧要。但今天我想说的是,成绩诚可贵,文明价更高。我有三个观点与大家分享:

  “文明”需知书达理,学礼知礼。常见的很多不文明言行都与无知相伴而生。如有的同学强行打开消防柜拿出消防水枪、水管玩耍;有的同学将纸飞机或者其他物品从高空丢下;有的同学用脚踢坏安全逃生指示牌,等等。他们没有想过一旦发生突发危险状况,他们的“不文明行为”将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多大的危害。如果了解了相关安全知识,知道了“为什么”,也许就会多一份克制少一份肆意妄为。庄子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没有尽头。我认为双语学子要博览群书,广泛学习,通晓知识,提升文明素养,把自己造就成为有修养的人。做一个文明的长郡人不仅仅是精神上的自省和渴望,更需要学习与实践。“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文明鼓励人们追求个人道德的完善,也维护着公众利益与公共秩序。所以它既让人感到亲切,也让人充满敬畏。

  “文明”需躬行实践,知行合一。上学期,有很多同学积极参与了“文明礼让”的活动,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来践行文明;有很多同学主动参与学校的“弯腰行动”;以一个弯腰小动作还他人一片干净,值得敬佩;有很多同学频繁开展中队义工活动,用一双双小手将双语校园捡拾得更加美丽;有很多同学积极参加“诚信参考”活动,用行动诠释诚信这一基本的道德素养。“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一句温暖的感谢,一个真诚的微笑,一次信手拈来的举手之劳……生活中的很多小事,本身就是一种文明。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以礼待人,知行合一。

  “文明”需你我同行,共创共建。长郡人以“忧天下,有作为”为高远志向,为奋斗的源泉。不断提升自我的文明素养是每位双语学子的责任与使命。我们不光自己要文明,全校师生都要文明,文明不光在学校要讲文明,还应该把在学校养成的文明言行带回家里去,带到社会生活中去,争做文明的宣传者、传播者、践行者。当我们惊叹国外这也文明、那也文明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只是坐而论道,更应该身体力行地去推广文明。只有我们把心中的文明意识和道德规范化作旱后甘霖,去润泽神州大地,文明之花才能在我们的努力下普天绽放。当前,我们应该振奋精神、积极行动,举全校之力、聚众人之心,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争创、人人提高”的良好氛围。以全面提高师生文明素养为目的,以文明创建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全力以赴争创省级文明校园。我希望我们把思想观念、言行姿态、实际行动投身到创建文明校园的实践中,让文明行为在我们的校园、在我们的生活中、在祖国的未来蔚然成风。

  雅礼实验中学  

 

  雅礼实验中学校长 杨名瑛

  同学们,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你们要牢记毛主席曾经说过的最朴实的教诲: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好好学习,需要有坚强的毅力,心无杂念,专心致志,努力克服学习道路上的困难与障碍;好好学习还需要你培养优良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好好学习,更需要你坚持阅读,不断拓宽学习视野。天天向上,就意味着必须要坚守,坚守自己的初心与理想,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彼岸;天天向上,就意味着要目标明确,不断突破自我,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天天向上,还意味着日积月累不厌其烦的沉淀,坚持写日记、坚持记单词、坚持练字、坚持运动,这必将成就一个厚积薄发的你!

  同学们,在这个美好的时代,请你做一个精神丰富的人。在物质富有的今天,做个精神丰富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生活的意义。精神丰富意味着有一个平和、开朗的好心情;能够关爱、理解和宽容他人;能够坦然地接受能力范围内的学习和工作;培养高尚的情操和精神力量。精神丰富还包括学识的丰富。尼采曾说,通向智慧之路有三个必经阶段:一是合群期,崇敬、顺从、仿效比自己强的人;二是沙漠期,束缚最牢固的时候,崇敬之心破碎,自由精神茁壮生长,重估一切价值。三是创造期,在否定的基础上重新进行肯定。同学们,我希望你们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勇于行动敢于担当,努力丰富自己的学识、丰盈自己的内心,真正做一个有智慧的人!

  长郡滨江中学  

 

  长郡滨江中学校长 刘德华

  两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同学们朝着“完整的具有核心素养的人”这一目标不断迈进。前面已经跟大家交流过“做一个完整的人”、“做一个具有人文底蕴的人”和“做一个具有科学精神的人”,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做一个学会学习的人”。

  美国未来学家曾经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学习,是人类最基本的活动之一,它不但关系到人的生存和发展,也是关乎人类文明推进和延续。人类改变自身的力量就在于学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指出:学习是个人和社会的“内在财富”,“学会学习”是对 21 世纪人才的必然要求。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学会学习是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时代课题,它将是打开终身学习之门的钥匙,也是走向未来的通行证。

  《周易》中提到“ 变则通,通则久”,一个学会学习的人,要乐学勤学善学,把握好三个“变”:

  乐学,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明朝有位学者曾经说过:“人皆为可上可下之才。”即使有生而知之的天才,那也是绝对少数,我们普通人的才华都大体相近,每一个人都有极大的潜能,也有极大的可塑性——我们可以把自己塑造成栋梁,也可以把自己作贱成朽木。被动学习最终便演变成被动接受或故步自封,主动学习则拥有了源源活水和不竭动力。你是怎样的学习态度,你就会成为怎样的人。

  勤学,变随意学习为勤奋学习。有人说鲁迅是天才,鲁迅生气地说:哪里是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学习上。俗话说得好: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行家知道,三天不练,大家都知道。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要牢记: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份才。

  善学,则变独自学习为合作学习。开放学习,能做到博采众长;团结协作,可以全方位培养合作交流学习的能力。单枪匹马与单打独斗,永远也不可能做到收获最大化。

  有一位学生在总结读书学习带给他什么时写道:每当我遇到困难,书本告诉我,火无法征服的,水可以;笑无法表达的,泪可以表达;争斗不能改变的,微笑可以改变;风揭不穿的,心可以揭穿;雪无法覆盖的,爱可以覆盖;足迹难以到达的,心灵可以达到。希望同学们带上你们的梦想与探索精神,乐学勤学善学,为人生旅程开拓更多的可能性,成为具有新时代综合素养的人才。

  学习,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让我们师生一起学习,一起奋斗!一起抓住学习的牛鼻子,谋出进步的金点子,走出自我成长和学校发展的好路子!

  特殊教育学校  

 

  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胡建郭

  一样的青春,成就不一样的美丽。你们都正值青春年少,虽然有这样那样的残缺,但是完整并非完美,残缺也并非失败,你 们一样可以用完整的心去追逐美好的梦,用阳光的笑脸去迎接每天的朝阳。“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拥抱特别的自己,成就独一无二的风景。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不只能够增长知识,习得技能,还能够陶冶情操,丰富精神世界。我们要全力打造书香校园,多读书,读好书,以书会友,互助共学,让书香满溢校园,让文明浸润心田。

  困难面前拿出勇气,困苦面前拿出坚强。人的一生,不论贫富,不论高低,都无法永远一帆风顺。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困境,这是人生的不完美,我们应该做的是忘却痛苦,敢于正视它,改变它,跨过它,打造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爱校如家,共建温馨家园。学校是我们共同学习、工作、生活的家园,我们都是学校的主人。创建国际生态学校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们的责任。我希望你们在做文明先锋的同时争做环保卫士,不随手丢垃圾,不随地吐痰,做好垃圾分类,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成为学校合格的主人。

  周南实验中学  

 

  周南实验中学 黄旭

  第一、勤奋作桨,自信作帆,成为“学习的主人”。

  每个人在不同时期都有主要任务,青少年时期就是要咬定学习不放松,做学习的主人。只有学习使你变的睿智,唯有知识使你日益壮大。切记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只有当自己发自内心渴望学习时,你才会认真刻苦地去钻研,才会全身心地投入,这时你的学习效果将是最优化的,你的收获将是最大的。然后,以勤奋作桨,以自信作帆,勤奋是学习的最基本态度,没有勤奋,一切都将是天马行空。知识的海洋是那样广阔无垠,读书学习需要有决心、有信心、有行动。

  第二、培养习惯,自觉自愿,成为“守纪的模范”。

  学业进步,贵在自觉。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自觉自愿遵守学生守则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在老师的指引下,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学校是一个大家庭,需要全体师生真心诚意地为这个大家庭做贡献。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自由都在规则约束之下。如果你希望你的初中生活自由快乐,那么你一定要遵守学校、班级的规则。学会自我约束,这是学会成长极为重要的一部分。

  第三、有礼有序,内外兼修,成为“文明的使者”。

  下学期,学校将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把校园打造成知识的海洋、文明的殿堂、道德的高地,为全社会提供示范引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从我们的举手投足去寻找答案。每个学生都代表学校的形象,希望同学们在校内外做到有礼仪、有礼节、有礼貌,有序摆放、有序出操、有序就餐、有序出校。把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文明少年,共创文明校园!

  周南梅溪湖中学  

 

  周南梅溪湖中学 叶双秋

  第一,修德修身,做一个德行高尚的人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水造福万物,滋养万物,却不与万物争高下,这才是最为高尚的美德。齐家、治国、平天下,当以修德修身为始,作为周梅人,我希望大家志存高远的同时,也要注重德行的培养和内在品格的塑造,不被眼前的名利虚妄所蒙蔽,坚守内心的净土,在不断修身的过程中走向成熟,实现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修德修身,我们须以德立身、以德润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做人处世的根本之道,追求止于至善的卓越境界。

  第二,克勤克俭,做一个勤劳俭朴的人

  诸葛亮曾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勤劳让你学会收获,俭朴让你懂得珍惜。“勤俭”两个字放在一起,一场改变命运的物理反应即将生成。它可以弥补天赋,改变资质;它可以拓宽天地,延展时空。勤俭的人是人生的主人,懒惰的人是命运的奴隶,要学会珍惜金钱,买合适的、有价值的东西,而不是胡乱挥霍,要做一个勤劳检朴的人。

  第三,立学立志,做一个知行合一的人

  修学为本、探索未知是人们的追求与信仰,对于你们而言,学习不仅是知识的传承与积累,更是开启智慧与创造新知的探索。学生以“学”为本,对于同学们而言,学习是一份重大的责任和使命。“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合一,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你们得以不断地完善自我,追逐梦想。学习是个大概念,贯穿于我们的整个生命历程,他不是人类的特权,却是人类行走于地球的标志。如何才能坚持不懈的学习下去,学有所成呢?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任何梦想的实现,都需要一颗进取的心、一份坚定的信念。

  第四,求善求真,做一个尽善尽美的人

  知善致善,是为上善。善不是怯懦忍让,善不是卑躬屈膝。善是正直、诚信、求实、勇敢、宽容、怜悯;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善良品质,也是一名时代青年必须具备的内涵修养。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一位周梅学子都要做一个心地仁爱、求善求真的博雅之士。只有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值得信赖和尊敬的人。

  雅境中学 

 

  雅境中学校长 金虎成

  两年的时间,大家把雅境打造成了雨花教育的佼佼者。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我们内心深处根种的情怀。今天在这里,我就想和大家来聊一聊情怀。

  首先是家国情怀。了解历史的同学就会知道,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应该铭记于心的日子。革命先辈用生命和热血迎来了民族的独立和崛起,接过时代接力棒,中国梦的伟大实现则需要依靠我们去完成。

  其次是阅读情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惟阅读可以通达世界,惟阅读可以改变气质。今年暑假,雅境中学教学楼门厅旁的两个开放性书吧已经完成竣工,今天我们也会正式启动“书香校园”系列活动,要让校园更有书香味,让老师更有书卷味,让学生更有书生味,涵养雅境生命气象,构筑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再次是雅礼情怀。《论语》有云,子所雅言,诗书执礼。雅礼于我们而言,不单单是一种教育,更是雅礼师生的一种气质类型,言谈优雅,举止儒雅,内心清雅,志向高雅。

  三十多年来,家国情怀让我成为一名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中国人,阅读情怀让我成为一名有涵养有底蕴的读书人,雅礼情怀让我成为一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雅境人。

  我们的人生需要情怀,但不能只有情怀。人生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除了眺望远方,我们还需要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做一个尽精微而致广大的人,做一个仰无愧于天,俯不怍于地的人。

  时光轻逝,人生始终要朝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出发,意气风发的年纪里,来一场有情怀的成长,何其美哉!

  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

  

  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校长 姜小明

  同学们,青春最大的财富是什么?是梦想。“无迹方知流光短,有梦不觉人生寒”,拥有梦想,你们才会拥有前行的方向和动力。请记住,未来属于你的天空有多辽阔,取决于你今天的梦想有多远大。作为校长,我想分享四条寄语:

  第一,在坚守责任中砥砺前行。

  筑梦高新,请把责任装进行囊。做负责任的中国人,是每一个附中高新人的卓越追求,更是每一个附中高新人肩上担负的使命。梦想有多高远,责任就有多大!“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责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更是责任。每一个附中高新学子必须明白,未来的社会由你们塑造,未来的中国由你们掌舵。“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梦想只有与责任携手,方可收获成功的人生!

  第二,在坚守秩序中砥砺前行。

  天道有常,万物有序。筑梦高新,就要做一个守“序”之人。“序”是什么?是秩序,是规则。孟子说:“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韩非说;“欲成方圆而随其规矩,则万事之功形矣。”恪守公共秩序,树立规则意识,敬畏秩序与规矩,循“序”而行,尊“序”而动,是每一位附中高新学子的必修功课,这样,才能践行“行义如方,用智如圆”的校训。

  第三,在坚守礼节中砥砺前行。

  筑梦高新,还要做一个懂“礼”之人。知懂礼节,为人之本。附中高新人,必须是一个知书达理之人。“礼”为何用?《礼记》中说,“礼”可以合天地,明日月,序四时,行星辰,昌万物。每一位附中高新人,都要孝父母,敬师长,尊老人,爱幼童,睦四邻,和路人,为人处世知礼,待人接物懂礼,让“礼”成为自己言行的符号和标签。

  第四,在坚守时代中砥砺前行。

  筑梦高新,因时而运。同学们,你们将会在学习期间见证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见证中华大地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你们大学之后将会投身于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建设当中,可谓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学们,你们只有胸怀天下,把自己置身于伟大时代的发展洪流之中,珍惜美好时光,才能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成长;才能经受风雨、磨练意志,做国家栋梁之材;才能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梦想篇章!

  明德华兴中学  

 

  明德华兴中学校长 许韶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首先,可以在书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志向。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希望,通过阅读让同学们找到自己坚持的人生方向、锤炼追梦圆梦的定力,成为“能立大事”的中国少年。

  其次,可以在书中成就自己的才学。“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我希望,通过阅读让同学们把基石打深、打牢,成为一个“琢石成玉”的中国少年。

  最后,可以在书中润泽自己的灵魂。“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常读书,日积月累会使人养成高雅脱俗的气质。我希望通过阅读让同学们拥有高尚的品格和优雅的气质,真正成为“自信豪迈”的中国少年。

  有人说:天堂应该就是图书馆的模样。但愿我们华兴能成为这样的天堂!老师们、同学们,书山有路勤为径,希望大家能齐心协力,在新的学年里,继续努力学习和工作,更重要的是多读书、勤读书,让我们在书海中成就温馨的校园,成就幸福的人生。

  北雅中学

  

  北雅中学校长 吴志勇

  在我看来,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或许TA没有英俊的外表或姣美的容颜,没有显赫的家庭出身,甚至没有令人艳羡的文凭,但是TA:有理想信念,有生活的目标;有积极主动的人生态度,能自爱,能爱人;有坚定的意志,有人性的柔软和温暖;有家国情怀,能独立思考……

  在我看来,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一定是有胆、有识、有情、有义、有趣的人,TA能不断摒弃兽性,不断丰满自己温暖的人性,TA有神圣的好奇心和内在的自由。

  但是,同学们,一所好学校,并不意味着你就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所以,我希望我们的老师:

  能精致地上好每一堂课,一所学校真正的秘密,全在课堂;一个师德高尚的教师,首要的就是精彩地上好每一堂课!我希望各位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不完美的人引领着一群不完美的人追求完美的过程。也许我们始终只能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徘徊,然而,我们眺望理想的高地,我们不屈服于现实,我们也会有暂时的休憩和沮丧,但我们永远怀着寻找精神家园的冲动,且吟且行。

  我希望我们的孩子:

  不断锻造健美的人格,人格是指一个人做人的尊严、价值和品格的总和。每一个北雅的孩子,你们都要好好提升自己的人生尊严,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和高尚的品格,提升自己做人的资格!

  我希望我们的孩子:

  不断锻造精湛的学力,我说的学力是指学习能力,同学们要在初中阶段努力提升自己接受知识、理解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要努力尝试自主学习,不要任何时候都依赖父母和老师!

  我希望我们的孩子:

  不断锻造良好的身心素质,人的一生会拥有很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但是,最重要的财富还是身心健康。一个人只有身心健康,才有真正拥有人生快乐和幸福的可能。要积极对待每一件事,不要消极,更不要消沉;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很多事情没有如愿,但是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任何时候都不要悲观;要坚持体育锻炼,每天都要挤时间跑跑步,骑骑自行车,打打篮球,踢踢足球,学生时代打下坚实的身体基础,可以受益终生。

  锻造健美的人格,锻造精湛的学力,锻造良好的身心素质,是我对同学们的三大期待。今天你在北雅学得的许多知识,在你成年后也许都会忘记,但我仍然希望你能获得健美人格,获得精湛学力,获得良好的身心素质!如果你在北雅获得了这三件宝贝,我要说,你在北雅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良好的教育,成就幸福的人生!

  中雅培粹学校

  

  中雅培粹学校校长 李亮

  在九月的第三个早晨,中雅的第三届学子正式入学了,初二和初三年级的师生们也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地球旋转无息,四季轮回有序,我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跋涉。

  在中国的古老哲学里,数字“三”有着特殊的含义,于天地演化而言,有“三生万物”之说,于个人修身而言,有“日省三身”之诫。而于中雅而言,“三”意味着完整与创新。

  中雅是雅礼百年树根上生长出的新苗,此刻的我们,就如同站立在雅礼这棵参天大树的树荫下,呼吸之间尽是雅礼气息,举手抬足皆成雅礼气象。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每位中雅学子带着不同的禀赋、不同的兴趣、不同的理想,告别童年,来到了这里,推开走向未来的梦想之门。中雅是梦想激荡的地方,也是我们共同生活的精神之乡。

  一所学校是要有独特精神的,没有独特精神的学校难以被人尊敬,更难以为国家与社会做出杰出贡献,中雅的精神是什么,就是中雅学生身上所展现出来的气质。

  今天的中雅人拥有什么样的气质,未来的中雅就会积淀出什么样的精神。

  从选择这所学校开始,就意味着每个人已承担起了中雅人特有的责任。社会有序和谐,校园诗意美好,全在于每个人履行着各自的责任,这种责任是对规矩的敬畏与遵守。

  同学们,规矩是什么?目之所及的是我们的校纪与班规,是国家的法律与社会的道德准则。然而,植入心灵的规矩,是一个人明辨是非的能力,发展自我的眼界格局。在中雅的校园里,我希望你们养成坚不可摧的规矩意识,拥有强大的自律能力,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明了自私自利对人生发展的弊端,懂得谦和有礼的品行才会带来更为灿烂的前程。

  当你学会承担责任,懂得敬畏与遵守规矩,你便有了第一种中雅气质。那么,第二种气质是什么?

  我们对于喜爱学习的人有句很中肯的评价,腹有诗书气自华,但要养成中雅人读书求知的气质,不仅要多读书、勤读书,还要懂得用学到的知识去创造新的知识,去打开你所感兴趣领域的探索之门。学会求知,不断创新,是中雅的第二种气质。

  如果说前面两种气质是一种“独善其身”的修炼,那么你还需要一种“兼济天下”的胸怀,来超越自我。因此,中雅的第三种气质便是使命担当,正如我们的校歌中所言,“及时奋发精神,好担当宇宙”,希望大家将远大理想、社会责任、家国情怀深植于内心,在人类文明进步与国家发展富强中肩负责任,担当使命。

  同学们,这三种气质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开始,我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每个人都成为中雅气质的创造者与传播着,让我们的中雅成为受人尊敬的学校,让我们成为受人尊敬的中雅人。

  雅礼天心中学

  雅礼天心中学校长 龚玉刚

  物物相生,上进为章。刚刚过去的一个学期,我们的学校又起了不小的变化。在硬件建设方面,新的教学楼和办公楼投入使用,老的教学楼、科学馆、体育馆、田径场已焕然一新,先进的教学设备已调调试完成,教育教学及办公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在软件建设方面,教育教学质量节节攀升,在今年的中考中,我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8年中考,我校初三毕业生有66人进入雅礼中学,16人进入省理科实验班,足球队有10人进入雅礼中学……这样的成绩是对我们在过去的一学年度里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深情回报。学校在打造品牌学校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最坚实的一大步!祝贺我们的学长们!感谢我们的老师、家长们!

  物皆有缘,日新更要。学校发展和办学实力的整体提升,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的奋进的事业心、勤奋的践行力、饱满的精气神,也离不开雅天学子们的主人翁的自我主动、自我完善、自我日新!

  同学们,新的学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时代承载新的梦想。为了让我们的梦想成为现实,在这里,我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1、敬畏青春与规则,让好习惯有益终身,做一个有底线的人。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敬畏青春,就是敬畏诗和远方;敬畏青春,青春才能各得其所。莫问“何处安放青春”,青春易逝,青春是一个人学习的黄金时期,也是一个人迈向远方的重要时期。别让青春凋零在水中,辜负了梦想。敬畏规则,就是敬畏底线。同学们要在老师父母的指引下,珍惜时间,养成好习惯,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全面坚实的良好基础。希望你们拥有充满敬畏的无畏青春,做一个有底线的人!

  2、注重修身与学习,让好素养助长人生,做一个有格局的人。

  修身即陶冶身心,涵养德性,修持身性。对于一个人而言,就是择善而从,博学于文,并约之以礼。初中是人生情操形成的关键时期,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做一个正直、仁爱、谦卑的人。初中也是同学们进入知识和能力大幅度增长的时期,希望大家要有“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胆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努力提升自己的涵养,丰富自己的知识,做一个有格局的人!

  3、学会创新与生活,让好追求相伴一生,做一个有品位的人。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我们的人生都应该学会创新。创新是一个人突破现状,谋求境界的思维定势。作为一名初中生与小学生最大区别在于,我们应该学会在老师所传授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探索和钻研,对知识产生和发展过程的感受和理解来掌握已有的知识,努力实现从学会到会学的转变。生活即生存与发展,人之所以需要接受教育,就是要实现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转变。学会学习与生活就是学会做人,做一个有品位的人!

  周南秀峰学校  

  周南秀峰学校校长 瞿林

  有人说,成长是把哭的声音调成静音的过程。有人说成长就像飞流不止的沙漏,在流动中经历古怪、悲伤和快乐。我认为成长是一个人渐渐学会责任与感恩、包容和博爱、独立与坚强的过程。

  新学期,我对同学们的成长提供三点建议:

  一是要努力做一个“逐梦者”,登高望远,立志成才。

  青灯为墙,旖旎为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有梦想。有梦者行自远,有梦者事竟成。新学年里,我们坚决不能让网站刷屏,不能让吃鸡、抖音偷走我们的梦想,不要幻想唱个rap,跳个鬼步,开个直播就能功成名就,腰缠万贯。我们要脚踏实地,每天树立一个小小目标,努力完成,不因挫折而停止,不因玩物而丧志,在通往我们大大的梦想道路上一路前进。

  二是要学会做一个“惜时者”,克服拖延症,提升行动力。

  做“惜时者”,我们要有所必为,有所不为。抓紧课堂时间,抓住全神贯注学习的时间,该学的时候认真学,该玩的时候好好玩。合理安排时间是一种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能够反映出我们对生活和学习的态度。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做“惜时者”,我们要勤于思,敏于行。再长的路,一步步行,总会达到终点,再近的距离,不一步步走,永远也不会到达。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想读完一本书,想写好作文,想练好字,都从此刻开始,付出行动。

  三是要坚持做一个“豁达者”,宽以待人,提高修为。

  豁达是胸襟,是气度,是修养。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做一个豁达的人,我们要提高自己的修为,多阅读人类千百年沉淀下来的经典名著,少看那些粗制滥造的花边新闻;多参加集体活动,多与同学老师交流沟通,不要沉湎于虚拟世界的幻觉之中。培养高品位,即使是别人很low,你的格调也要高雅一点。

  一百多年来,周南人铭记着“诚朴,健美,笃学,奋进”的校训,坦诚朴实,强健美丽,专心好学,奋发进取,一代又一代的周南人从这片沃土起航,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人生。你们将是下一个接力者与实践者。

  明德天心中学

  

  明德天心中学校长 杨智勇

  未来三十年,是中国奋力实现“两个阶段”奋斗目标的三十年,也是你们人生中最年富力强、最需要奋斗的三十年。你们注定是新时代最直接的见证者、最有力的奋斗者和最大的受益者。风潮汹涌,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须戮力同心,希望同学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以梦想为马,与时代同行,向未来而学。

  在这里我提几点希望:

  一、希望同学们深入阅读,全面提升个人人文素养

  人文素养就是人的内在素质和文化底蕴。素养与知识的区别在于:知识是外在的东西,是材料,是工具,可以量化。只有将知识进入人的认知本体,渗透其生活与行为中后才能称为素养。人文素养提升的重要途径就是广泛深入的阅读,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传统,人们把读书当作获取知识、陶冶情操的良方,正是前人这种对于读书的热爱、自强不息的探索,才造就了五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

  二、希望同学们勇于实践,不断提高表达沟通能力

  现代社会中,人际交往越来越频繁,口头语言表达愈来愈体现出它的重要性,语言表达能力的强弱,已经成为一个人生活及事业优劣成败的关键因素.不善与人沟通是当今中国学生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不仅影响着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而且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想要逐步提高自己的表达和沟通能力,就要主动在课堂上回答问题、参与讨论,在家庭中和家长沟通学习生活情况,积极参加演讲、辩论、班会、文艺晚会、社会实践等各种活动。只要我们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及时改进,我们的表达沟通能力一定能不断提高。

  三、希望同学们挺直腰杆,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

  今天是抗战胜利73周年的日子,同学们佩戴胜利花,深切怀念抗战烈士,警钟长鸣,不忘国耻。历史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责任、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同学们,你们处在一个全新的时代,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新的担当。每一位同学,在学校要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就是你们义不容辞的青春使命!

  明德启南中学

  明德启南中学校长 乐炼

  “做至善至美的阳光少年”是明德启南中学的育人目标。“至善”的目标是引导同学们达到最好最高的境界。“至美”的目标是引导同学们去追求“身体、气质、德性、意志和精神有机统一”。

  怎样培养至善至美的阳光少年呢?

  一是良好道德品质、意志品质的培养是做至善至美阳光少年的根本。学校教育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做人”的教育,学校有“厚德济世”之本,教师有“忠诚担当”之责,学生有“感恩行善”之义,师生在日常生活中一起存善念、做善事、行善举、扬善学,必定会把孩子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情操、敢作为、敢担当的社会公民。

  二是良好学识的获取和技能的培养是做至善至美阳光少年的途径。教育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学习是获取人类智慧和人类文明的最佳捷径。只有加强学习,不断学习,才能获得探索未知世界的源动力,才会更加真切地体会到“真善美”的真谛,才会更实际的省悟到人生的幸福和生命的价值。作为新时期的青少年,加强学习,珍惜学习,努力学习,锻造自己的本领,必须要成为自己的第一要务。

  三是良好的体能和优秀的身体素质是做至善至美阳光少年的保证。一个健康的灵魂是建立在一个健康的躯体上的,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好、建设好、保护好,才是开启美好人生的开始,身心健康才能保证学习生活工作的延续,与此同时,身体锻炼也是人们心智、意志和毅力的磨炼。自觉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已经成为当今时代对青少年的迫切要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动起来、跳起来、跑起来,时时刻刻做一个身心健康的青少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