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撰文吐槽部分中小学教研流于形式
2018-08-21
中国青年报

  教研和教学相辅相成,都应成为提高办学质量的强力引擎。但是在很多中小学里,教研成为学校工作的点缀,流于形式,浪费时间。甚至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骗一级,为应付各级各类教研检查评比而劳民伤财。

  一、听公开课惹人烦。

  如今的公开课,大都是作秀式的表演,脱离教学实际,令人厌倦。其标准繁杂,要求必须使用多媒体,必须渗透德育教育,必须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必须活跃课堂气氛,必须做到讲练结合,必须实施分组探究,等等。教师必须把这些条条框框都考虑进去,否则就会失去相应的分数。有时还要“预演彩排”,圈定回答问题的学生。课堂教学套路固定,千“课”一律,完全抛弃了教无定法、因材施教的原则,完全抛弃了教师的创新思维。只有预设,没有生成;只有平庸,没有特色。

  最不靠谱的是,评课时碍于情面,对存在的问题轻描淡写,避重就轻。有时只谈优点,不提缺点,甚至干脆略去评课环节。没有了切磋琢磨,对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尤为不利。上公开课、听公开课的目的是什么?一是上公开课时,有专人拍照,留下影像资料应付检查。二是为了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比如,参加一师一优课评比活动,要求人人参与,全员听课。

  二、计划总结空对空。

  教师一学期下来要交多少教研材料!学校教研部门也很坦诚,下通知催交材料时直言不讳,总有“为了迎接检查……”的字样。

  为何纸质的材料和电子版的材料都要收呢?据说电子版材料上传方便,便于各级检查;而纸质的材料便于装订成册,有质感,有厚度,说明工作有实绩。而那些年年雷同的假材料能证明什么!教师们也习惯于这种雷同,因为领导一般来不及细查,凑够数就行了。假大空的计划无法落实,顶多是虎头蛇尾,最后不了了之。总结里尽是空话套话,自吹自擂脸不红。其实,上上下下得过且过,心照不宣。这里有职业倦怠的因素,但更多时候大家认为教研无关紧要,应付检查而已。

  三、心得体会也出“书”。

  在很多中小学,每开展一点儿教研活动就让教师写反思,写心得体会。很多时候还有字数上的要求,比如不得少于3000字。这让本来就超负荷工作的一线教师不胜其烦。写这些材料干什么用呢?装订成册出“书”!出“书”干什么用呢?应付各级检查,为评选先进教研组积累材料。

  从外观上看,装帧精美的假材料还真像书!可是里面大都是摘抄、下载的网上的劣质文章,几乎没有教研价值,更无创新意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自欺欺人,浪费纸张。

  四、空间里面走过场。

  如今,很多教师也成了“低头族”。教研部门为了方便布置工作检查督导,硬把教师拉进各种群里面。近在咫尺也要通过手机发各种通知,事无巨细都要在网上喊一通,逼着教师不断地翻找,唯恐漏掉有价值的东西,疲于应付。

  很多教师撰写论文、命制试题不动脑筋,在网上粘贴复制,敷衍了事。过分依赖网络上现成的东西,如教案、课件等,缺少创新。甚至于把网上的文章改改人名地名,就变成自己的东西了。这些被辗转抄袭的教研论文,连抄袭者自己都烦得不愿再看第二眼。该交流的不交流,该讨论的不讨论,该实地调查的不到现场,上传下载的尽是假货,网络成为应付各种检查而弄虚作假的工具。

  沉痼顽疾,亟待根除。笔者认为,要遵循教研工作的规律,办实事,求实效。伏下身子,潜心研究,持之以恒。

  定位要准,心术要正。要充分认识教研工作的重要性,群策群力,密切合作,以研促教。中小学教研不是面子工程,不能摆花架子;更不能沽名钓誉,靠搞教研攫取政治资本和经济利益。打铁还要自身硬,各级教研领导要成为中小学教研队伍的领头雁,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增强自身的科研意识和文化意识。

  素质要高,本领要强。中小学教研是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应采取有效措施,多管齐下,鼓励教师与时俱进,持续充电,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知识。要认真学习新课标,及时把握教研教改动态,在教学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形成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理念。这才是真正的校本教研成果。

  循序渐进,彰显细节。目标要明确,可操作性要强。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只想着做大课题、写长论文。不能太功利,不能只研究考试分数,只拿考试分数考核教师。要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整体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增强文化自信。要从小处做起,积少成多,从量变到质变。讲好自己的教研故事,故事有多精彩,思想就有多美妙。

  直面新课程标准,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必须高度重视教研工作,坚决摒弃形式主义。靠说假话糊弄,靠做假材料包装,靠网上运作给领导看。这不是中小学教研的新常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