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3年变4年 解读成都初中四年制新政策
2015-09-14
四川日报

  今年七月,成都市锦江区公办初中、成都市七中育才学道分校获成都市教育局批准,开展初中四年制教育改革试点。这意味着从今年起,试点学校将面向完成了小学五年级学业的学生招生。

  目前,育才学道分校已经通过随机派位,确定了第一批四年制初中学生名单。

  和以往的小学初中“6+3”相比,“5+4”将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为何试点?让学段转换更顺畅

  小学6年和初中3年的设置,是全国大部分地区多年来的传统标准,锦江区为何要进行这样的改变?

  “经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在孩子学段的对接,特别是小初对接上,存在断层、冲突、欠缺、置前和分离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育才学道分校校长阳波介绍说。

  很多新进入初一的新生确实有这样的感受。“小学阶段,拿双百分是很正常的事情,80多分那是很差的成绩了。而进入了初中之后,分数就完全不一样了,能上90分都算是不错的成绩了。”今年刚刚跨入初一的林峰同学感觉入学的摸底考试难度很大,而他的班主任老师也打趣地告诉全班同学,这样的分数将成为他们未来生活中的“新常态”。

  而断层、冲突、欠缺,则是造成这种“新常态”的主要原因。

  阳波介绍,断层,是指进入初中之后,学习难度陡然增加而出现的学习能力上的断层;冲突,从小学升入初中后,学生对新的学习环境和节奏,在心理上处于未准备或者准备不充分的状态;欠缺,初中对学生在学习经验、习惯、方法及意志力品质的要求上大大提高,而出现的学生在这方面能力的欠缺。初中四年制的改革,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