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全面推动集团化办学缩小教育质量差距
2020-12-28
新华社
作者:

  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获悉,宁夏将全面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让每个孩子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最新出台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宁夏将培育创建不少于20个自治区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每个地市至少创建5个市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每个县(区)创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本地优质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成为创新宁夏基础教育体制机制、提高教育惠民实效的新引擎。

  在集团化办学模式上,宁夏将积极探索多校协同、区域组团、同学段联盟、跨学段联合、委托管理、多法人组合、单法人多校区、九年一贯制等多种模式。同时,宁夏鼓励跨市域、跨县域集团办学,推动银川市与南部山区市县区加强合作,以银川优质中小学(幼儿园)为核心校,与南部山区薄弱学校组建教育集团,带动提升南部山区基础教育水平。

  为防止集团规模过大、办学质量滑坡、简单化贴牌管理等现象,宁夏将合理控制教育集团办学规模,原则上一个教育集团覆盖的学校(分校区)数不超过6所,覆盖的学生数不超过1.2万人,同时鼓励集团核心校和成员校之间互派干部双向交流、互派教师轮岗交流。

  为让集团化办学顺利推进,宁夏各地将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给予经费支持,同时集团校内部要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根据集团办学协议,由成员校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向核心校支付一定的协议费用,核心校有使用协议费用自主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