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青少年音乐美育研究与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2-2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年12月19日-20日,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美学学会、中央音乐学院联合支持的“2020青少年音乐美育研究与实践研讨会”在新中心八层报告厅成功举办。讲座精彩纷呈,并在“央视频”同步向全国直播,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学生与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开幕式上,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艺术中心主任蔡颖首先对来自各界的音乐美育教育专家与学者们表达了欢迎与感谢。他表示,新中心自启动以来,始终坚持全面落实总书记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把握“时代性”主题的工作要求,秉持宋庆龄教育理念,在坚持以美化人、以美育人、以美培元,提高学生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培育民间小大使上发挥积极作用;在搭建青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实验性、示范性平台以及中外青少年儿童体验互动、交流合作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期待此次研讨会能进一步促使美育教师、艺术爱好者、学生和家长开阔音乐美育视野,更加理解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的本质。

  中心青少年音乐美育研究与实践专家智库专家组组长、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安平教授作为该研讨会的总策划与学术总监,他认为新中心关于美育课程体系的建设与研究正是落实“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具体实践,青少年的音乐美育应该“以人为本,快乐至上,回归生活,走向互动,走向世界”。安教授也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在此次研讨会上各抒己见,为新中心建立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的新时代美育教育体系多提宝贵意见,把美好的音乐教育给予更多的少年儿童。

  儿童音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陈小龙进行了本次研讨会的第一场公益讲座——“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音乐家”。陈教授通过20多年对儿童音乐的深入研究和自己孩子音乐教育的切身体会,为大家讲解了儿童音乐能力发展的完整路径和相对应的训练方法。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中国音协音乐美学学会会长宋瑾的讲座题为“美育:艺术、审美和品德的融合教育——以音乐为例”。宋教授从自己长期参与中小学音乐课程改革的体会入手,讲述了他对音乐美育的理解和观点。

  中央音乐学院前副院长,教授、音乐美学家、音乐心理学、教育学家周海宏进行了“高效能、全素养音乐美育教学方案设计的理论与实践分析”的课程讲座。周教授以现场学员们为教学对象生动地示范教学。他丰富多彩的案例分析与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现场的专家和老师们眼前一亮、备受启发。

  在12月20日的讲座之前,安平教授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韩瀚与舞蹈教师周怡共同进行了互动示范教学。教学现场,老师们引领学员将歌唱、律动、舞蹈、戏剧、乐器演奏、服装与多媒体视频运用有效地结合起来,师生随机交流互动,共同讨论与反复实践,最终完成了一个合唱剧的排演。现场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学员与名师们积极互动,不仅体验到了合唱排演的乐趣,也加深了他们对音乐文化的感受与理解。

  安平教授结合示范课程,进行了“青少年世界音乐合唱剧课程”——新时代音乐美育研究新模式构建之探索”的讲座。他认为推进音乐活动课程体系的构建,主要任务是通过师生的教学与排练,实现音乐审美的过程教育。此外,安教授还就合唱剧的历史文化根源、“合唱剧”课程与“音乐剧”排演的异同、“合唱剧”在青少年校内外音乐(艺术)教育中的作用与意义等进行了阐释。

  20日下午,国内音乐教育和美育的资深专家、学者们还就“新时代音乐美育的理论与实践方法及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一致对 “青少年世界音乐合唱剧课程”模式体系的构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20青少年音乐美育研究与实践研讨会的圆满举办,不仅为国内顶尖音乐美育专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为美育教师、艺术爱好者以及学生、家长开阔了音乐美育视野。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所有与会嘉宾表示将继续保持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青少年音乐美育事业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