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基教报告:城镇化加速 中小学需做好结构性布局调整
2019-06-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了《2018年基础教育发展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农村进一步呈现出空心化,就学人口快速向城市聚集。基础教育的各个阶段都出现了生源总体下降,但发达地区与城市就学人数继续增长、学校不足、学位不够的现象。
  城镇与乡村基础教育发展趋势差异显著
  在小学阶段,城镇与乡村的学校数量出现“双降”,但变化趋势明显不同。城镇普通小学学校数量有相对缓和的波动,1998年共有11万所小学,随后缓慢下降;2010年小幅回升,此后基本保持在7万所。而乡村普通小学学校数量则持续下降,由1998年的49万所下降至2017年的9万所,减少了40万所。城镇普通小学学校总量在20年间减少了4万所,仅为乡村普通小学减少量的十分之一。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城镇普通小学在校生与乡村普通小学在校生数量的变化趋势呈现出明显的“剪刀”差。2010年后,二者差距越来越大, 2017年高达4500万。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在初中阶段,城镇与乡村学校数量和在校生数量的变化趋势均呈现出明显的“剪刀”差。城镇普通初中数量在经历了一定起伏后,自2010年开始逐步上升,而乡村普通初中数量则持续下降,两者差距越来越明显。2017年,城镇普通初中学校共36606所,乡村普通初中学校共15288所。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城镇普通初中在校生数量与乡村普通初中在校生数量的交叉点比学校数量的交叉点提前了近10年,且差距从2005年开始迅速扩大,到2017年差距已达3155万。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在普通高中阶段,城镇与乡村学校数量和在校生数量之间一直有较大的差距。城镇普通高中学校数量在经历了1998年至2010年间的起伏后,自2011年开始平稳发展,八年来基本维持在12000所,而乡村普通高中学校数量从1998年的2721所下降到了2017年的675所。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受高校“大扩招”及大众教育观念转变的影响,城镇普通高中在校生数量在1999年至2007年间快速增长,之后其增长趋势有所减缓,近10年来,城镇普通高中在校生数量基本维持在2300万左右。而乡村普通高中在校生数量从1998年的131万人下降到了78万人。高中阶段的学校及及在校生数量呈现出“双降”趋势,但下降幅度远低于小学及初中。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