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社会大课堂将在课程开发质量监控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
2018-07-1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9日上午,北京市教委举办“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十周年总结展示会”。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透露,今后,北京社会大课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将在课程开发、质量监控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

  据介绍,十年来,社会大课堂不断开发社会资源,促进资源共享,发展至今市区两级资源单位数量达到1300余家,其中市级资源单位涵盖了党史、国情、传统文化、自然、人文、科技、体育、艺术、社会等多个领域。以东城区为例,通过资质审核标准、课程建设制度等系列管理措施,形成了由涵盖博物馆类、传统文化类、名人故居类、体育场馆类、社会实践类等14类560余家社会资源单位、300个重点活动场所、100个课程基地组成的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体系,构建了文化与艺术、科学与技术、职业与社会、体质与健康、国际理解、综合实验与实践等若干课程群。目前,6个课程群共有430门课程处于全面实施的状态。

  在推进课程建设方面,北京市教委也积极作为,通过深化内涵发展,每学期为学生提供了2000多个市级社会大课堂活动课程。在此基础上,北京教科院还积极组织中小学校与资源单位对接,合作开发了280多份资源单位教育计划书、878项社会大课堂优秀活动课程案例,形成社会大课堂课程资源群。

  同时,为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实践活动平稳运行,北京市教委还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以每年每名城区学生150元、郊区学生200元的标准,向学校拨付经费。

  此外,为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落地,北京市还出台《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并在2014年社会大课堂的基础上,进一步启动了“四个一”活动,组织学生在中小学学习期间参加一次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走进一次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截至目前,“四个一”活动已惠及北京市35万学生,126万人次参加活动。

  “下一步,北京市将着力于质量的提升。今天启动的社会大课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依托社会大课堂资源,初中开放实践活动,综合实践活动,课后330等9类活动将在管理、课程发布、质量监控等方面实现统一管理。” 北京市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付元介绍说,北京市还将要求资源单位提供课程内容、课程形式,为学校提供‘课表式’菜单,对基地资源单位制定了预约、接待,回访等制度。此外,今后,未来基地开发课程,活动还将分层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提供不同课程学习形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