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40个贫困县建41所芙蓉学校促教育均衡发展
2018-05-25
中国新闻网

  扶贫先扶智,湖南支持40个贫困县每县建设1至2所主要面向贫困家庭招生的中小学校,该批学校统一命名为“芙蓉学校”,以实现县域内教育均衡发展,提高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帮助贫困地区补齐教育发展短板。

  湖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召开芙蓉学校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湖南省教育厅、住建厅、财政厅三部门联合发布湖南芙蓉学校建设工作情况。

  “芙蓉学校建设计划总投资55.8亿元,新建校舍面积129.3万平方米,预计新增学位87991个。”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智伦介绍,“芙蓉学校”是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消除大班额的重要举措,芙蓉学校建成后,湖南省教育厅将指导督促当地教育部门,为学校配齐必要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公开选聘优秀校长和教师。

  40个贫困县共建设41所芙蓉学校,其中安化县有两个项目,包括安化一中科教楼异地重建项目。纳入2017、2018年建设的项目县有27个,纳入2019年建设计划的有13个县。而凡列入2017、2018建设计划的芙蓉学校项目,必须在今年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列入2019年建设计划的芙蓉学校项目,应在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招生方面,夏智伦介绍,芙蓉学校以招收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偏远地区的贫困学生为主,其他学校主要用于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并且招收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偏远地区的贫困学生比例将不低于30%或50%。

  “贫困地区的孩子不能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他们也要享受运动场、游泳池、专业教师等设施。”湖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艳芳说,芙蓉学校将全部规划在县城交通出行方便的区域,采用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的分区布局方式,三个区域教学时间是连成整体,在放学后和节假日,运动区的体育设施全部面向社区居民开放。

  针对学校家长接送停车难问题,芙蓉学校将在主入口两侧设置停车场,配备20%比例的充电桩,并且完善学校应急避险功能。湖南省住建厅将系统考虑标准的运动场、室内体育馆、食堂以及地下人防工程等应急防灾建设内容,并清晰标注应急逃生标识。灾难发生时,这些大空间的建筑及场地,可随时成为城市居民临时生活安置的应急场所。

  在建筑设计方面,芙蓉学校将整体采用现代建筑风格,融入非对称坡屋顶、传统中式园林、湖南特色的芙蓉花标识等传统元素,采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等先进理念,取消现场浇筑、天然石材等传统落后工艺,并且从设计源头节省成本,取消学校不必要、不适用、不经济的设计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