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景山区“多方入手”“软硬兼施”守护学生心灵
2017-09-28
中国教育在线
   9月27日上午,“主动预防.积极应对——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研讨培训会”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召开。中国教育在线从会上了解到,石景山区委教工委、区教委从制度建设、课程建设、经费保障、心理辅导室建 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融合各个教育环节与领域,系统开展工作,促进区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发展、取得实效。

  据介绍,石景山区教委注重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时安排,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普及性心理健康教育,并依托学校德育主题教育活动、班会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情绪调节》、《规则建立》、《人际关系 》、《青春期教育》等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宣传爱护生命、和谐成长等理念,帮助学生整体形成积极心态,树立珍惜 生命、热爱生命的积极观念,整体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教育环境。

  在关注学生整体心理素质的基础上,石景山区教委还在每学期初组织学校识别特别学生,引导学校重点关注多次违犯校规校纪、社会人际关系复杂、生活遭遇重大变故、心理行为反常异常等四种情况,以及离异、单亲、无业、溺爱、 贫困、留守、不和等七种家庭状况,分析学生的成长经历与生活环境,不让一名学生掉队,为跟进针对性的教育支持 打好基础。

  众所周知,班主任与学生接触的时间最长,对学生的情况也最为了解,因此,石景山区教委对班主任在心理健康方面展开培训工作,从教育理念、育人实践、心理理论、心理调适、家庭教育等多方面进行专业培训,并鼓励班主任及时 对学生成长所面临的问题进行教育工作,把大部分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使得班主任成为促进学生发展、预防危机事 件的第一环节。同时,为了对班主任工作进行有力支持和补充,石景山区教委还组织全区各中小学,给特别学生配备导师,注重在生活与心理上关注他们的成长,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从心理、法制、安全等方面开展针对性教育。此 外,石景山区教委还为全区每一所中小学校配备专业的心理教师。对于所甄别出来的特别学生,各学校在安排班主任 和导师进行针对性教育的基础上,由心理教师进行系统跟踪、定期咨询、解决问题,并对班主任和导师的工作开展提 供专业支持。据悉,目前石景山全区现有中学心理教师33 人、小学心理教师37人。

  针对出现较重心理问题的学生,石景山区还充分发挥德育心理研究中心的引领作用。据了解,2005年,石景山区就建立了教育服务大厅心理辅导室,由全区骨干心理教师轮流值班,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义务的心理辅导服务,接待各校 转介来的心理问题较为复杂严重的特别学生,由专人跟进为其提供心理辅导。目前,石景山区教育服务大厅心理辅导 室共接待学生1745人次,家长2375人次,处理多次心理危机事件,来访学生和家长的满意率达到 100%。

  对于今后石景山区在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计划,石景山区德育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张景芳表示,今后石景山区还会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涉及到的区内资源进行更为全面的整合,尤其是加入社区资源方面的整合。之前在心 理健康教育方面,石景山区已经取到了一些成效,但还只是在教育圈内的资源整合。由于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干预不仅是学校、家长的事情,还需要一些社会的力量参与,因此下一步石景山区还需要在面上展开,加大对社会资源 、社区资源的整合。同时,还要对一些常见的、典型的心理健康问题、案例进行课题式深入研究,将其归纳总结出经 验进行全区分享、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