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点
2017-02-24
上海市教委

  2017年,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着力提高未成年人保障水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家庭、学校和社会环境。

  一、提高校园安全保障水平

  1.完成上海市学校安全管理中心建设并有序运行。发挥中心网络平台视频巡查、信息报送、应急处理、教育培训等功能。各区教育局要完成区安全中心建设,并与市中心联网对接,开展中小幼校园安全、校车运行安全实时跟踪、分析预判、监督检查,实现校园安全管理联通联动,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防范水平。

  2.完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各区教育局和学校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法人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按照本市有关校园安全风险控制和隐患排查要求,把安全管理重心切实放到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上来,做到全方位、全时限、无缝隙监管,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市教委继续联合公安、交通、消防、治安等专业职能部门抽查校园管理、校车管理情况,实地抽查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继续委托社会机构对学校开展风险勘查和评估,整体分析研究各类学校风险情况,提出工作举措。市综治委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将开展“2016—2017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评选活动。

  3.完善新建场所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学校水泵房、配电房、地下车库等新建场所的安全管理,委托专业机构对前述新建场所进行专业检查,推动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4.继续加强校车管理。继续实施校车许可制度,加强校车运行动态监管,严厉查处校车违规行驶、违规停靠、司乘人员不按规定系扣安全带等行为。不断提升校车安全性能,校车除每年二次到车辆检测站上线检测外,增加交警对车辆安全带、逃生锤、灭火制、医药箱等随车物品拍照检查制度,确保车辆安全性能及相关物品完好有效。

  二、深化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5.加强学校周边治安和交通环境治理。公安部门要切实落实公安部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的“八项规定”,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及时治理学校周边的治安、交通和消防安全隐患;要配足、配强警力,加强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治安和交通管理;要及时发布学校周边治安、交通预警信息,有效防范、及时处置非法入侵校园以及校园暴力事件,确保学生安全。

  6.加强学校周边经营市场管理。各级工商部门要继续严把中小学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新开业申请。商务管理部门要协调处理商贸流通领域侵犯未成年人事件。督促经营者落实“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法规,并受理相关举报。质监部门、食药监部门要继续加强对生产领域涉及未成年人产品的质量抽检及风险监测,依法处置产品质量违规行为。绿化和市容管理部门要继续坚持疏堵结合、因势利导的管理原则,有效改善学校周边市容环境;大力整治学校周边乱设摊和跨门营业等突出问题;落实市容环境责任区制度,充分发挥街镇主体作用,做好联勤联动,努力保障学校周边环境整洁、有序。

  7.加强学校周边文化娱乐市场管理。文化执法、公安、新闻出版、文广、工商等部门要保持“扫黄打非”工作高压态势,积极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文化环境。加强法治宣传和教育培训,增强文化市场经营者依法经营的自觉性,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进一步加强寒暑假期间文化市场重点治理,开展出版物市场、教材教辅读物等专项整治。规范网吧管理,严格依法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大无证无照网吧的查处力度。加强对酒吧场所的执法检查,防止酒吧接纳未成年人。进一步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监管联动机制和应急反应机制,继续加大互联网文化、视听、出版等领域的监管力度。

  8.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文化氛围。宣传文化系统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未成年人形成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部门要紧密结合中小学生课程改革,促进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的有机统一;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生涯教育,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建设,推进中学生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新闻出版部门要继续引导出版单位策划和制作适合未成年人阅读的优秀文艺、科普等读物,鼓励作家创作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继续完善“绿色悦读”活动品牌,发挥好“青少年读书网”阅读引领的网络阵地作用。文广影视部门要继续支持有益于未成年人成长的艺术创作和文艺演出;督促社会文化场所对未成年人免费或低价开放,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

  9.促进体教结合发展。体育部门要推进实施《上海市体教结合促进计划(2016-2020年)》,加大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发展和青少年体育设施建设。完善青少年体育公益服务。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做强暑期青少年体育品牌赛事。培育青少年体育组织,继续创建市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组织开展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赛。继续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事业。

  10.深入推进医教结合。卫生计生部门、教育部门等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因病缺课缺勤网络直报系统”的覆盖面和直报质量;巩固高水平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落实各项传染病重点防控措施;加强对学校晨检、健康巡查和消毒等工作指导,做好学生常见病监测和重点疾病干预,实施对儿童膳食及健康监测工作;加强儿童眼病和口腔疾病防治;加强儿童意外伤害防治工作;加强特殊儿童健康管理;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促进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