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京津冀三区市教育联盟成立 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6-01-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28日,北京市大兴区、天津市北辰区、河北省廊坊市在京举行了京(大兴)津(北辰)冀(廊坊)三区市教育联盟合作协议签约暨“一十百千万”工程启动仪式。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刘堂江,北京市教委、大兴区教育工委、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河北省廊坊市教育局相关领导以及三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会议由大兴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党组书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李广成主持。

  大兴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荣俊艳对京(大兴)津(北辰)冀(廊坊)三区市教育联盟的背景、设想、合作协议、章程等相关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据介绍,组建联盟的主要目的是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战略,积极融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体系,促进北京大兴、天津北辰、河北廊坊三区市教育事业资源共享、学校共建、研训协同、师生交流,助推三区市在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方面研究解决共性问题、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发展提高。

京津冀三区市签署教育联盟合作协议

  根据《京津冀三区市教育联盟合作协议》内容,三区市教育联盟将遵循“自愿、协同、共享、共赢”的原则,合作领域主要包括课题与政策研究,干部和教师培训,教育教学研究与课堂教学改进,校际间均衡发展,体育艺术科技教育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其中,干部和教师培训方面将培训培养100名左右的骨干校长(园长)和100位左右的学科名师队伍,打造三区市教育联盟框架内的教育家队伍;教育教学研究与课堂教学改进方面则将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力争为三区市学校间学生同上优质课进行服务,5年内将推出1000节示范课;校际间均衡发展方面,则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中学、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社区教育中心等不同学段、不同类别学校组成的学校均衡发展协作组织,推动不同学段间跨区域的学校协调发展、均衡发展。同时,三方各选出若干所优质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组建学校间结对发展共同体,促进校际间共建、共享、共学、共研,协同发展;体育艺术科技教育方面,坚持立德树人原则,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三方合作,轮流举办“联盟杯”学生“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校园足球赛”等主题邀请赛,促进三地学生交流。

三地教育局(教委)领导与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共同启动“一十百千万”工程

  大兴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荣俊艳,北辰区教育局局长郭建新,廊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柏林随后分别代表三区市教育局(教委)签署了联盟合作协议。并与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共同启动了“一十百千万”工程。之后,北京市大兴区副区长陈晓君,天津市北辰区副区长陈文慧,河北省廊坊市副市长刘文萍也分别代表各区市政府进行讲话,并对三区市教育联盟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表示将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刘堂江致辞

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刘堂江在会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他对本次联盟的成立表示高度认可,认为这次成立的京津冀三区市教育联盟将是三地教育主管部门推动下最有影响力的一个联盟。同时,刘堂江表示,中国教育学会将秉承“学术立会,服务为本”的办会宗旨,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和专家资源,对联盟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并期待由中国教育学会和京津冀三省市教育厅、教委主办,由京津冀三区市教育联盟和《未来教育家》杂志社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暨“教育家成长联盟”全国二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