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互联网时代公立教育公益教育的责任与发展
2015-12-04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3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聂风华、联合国高级官员马雷军、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美丽中国教师培训及发展总监康健等嘉宾出席了2015年网易教育盛典。本次活动以“回归教育本质”为主题展开分享与讨论。其中,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美丽中国教师培训及发展总监、前北大附中校长康健分别以“公立学校的教育责任”、“教育公益需要专业化”为主题分别进行阐述。
      在王殿军校长看来,目前国内教育正在发生着变化,因此需要所有人努力,而在基础教育方面,公立教育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同时,他认为一个公立学校的教育责任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应该在培养人才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做好自己的学校;其次,由于我国目前基础教育尚不完善,我国的教育还不能令所有人满意,培养出来的人才还不能适合国家发展的需求,也没有全球足够大的竞争力。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我们不仅做好今天的学校或者今天意义上的好学校,还应该在教育上大胆的去创新、去改革,使得我们的教育做得更好,使得我们的下一代更强;另外,有很多实力非常雄厚、名气非常大、资金实力非常雄厚的公立学校,在办好学习的基础上还应该做更多的事情。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进行主题报告

  此外,王殿军校长还提出公立名校不仅要培养优秀的考生,更要培养出品德高尚、素质全面、能力突出的杰出人才,这样的人才未来才能承担起让国强、让国志、让国富的时代责任。最后,王殿军校长还向各位与会嘉宾分享了清华附中在这些方面的成功经验。

  美丽中国教师培训及发展总监、前北大附中校长康健则认为,由于教育几乎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因此这是教育常常被人诟病和戏说。可是在他看来,尽管教育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教育的本质特征还是清楚的。所以它是教育,它的学问叫做教育学。因为它具有独立的本质特征、规律以及价值观,所以教育是一门学问,是一门专业,它不能随意被划归科学,划归产业或者划归慈善。


美丽中国教师培训及发展总监、前北大附中校长康健进行主题报告

  同时,康健老师认为,因为怎样理解教育和教学将决定教育行为,教育教学行为也将决定教育的性质和学校的方向。所以,从事教育公益的组织和机构必须具有专业性。教育公益事业除了确立纯洁、规范、专业、创新的原则外,也在朝着更加高效益、低成本以及减少浪费、减少服务对象损失,没有伤害性的高标准方向发展。这更需要依靠教育的专业性来支撑。任何公益教育机构项目都不可能搞一厢情愿的爱你没商量,也不能搞到此一游的一锤子买卖。此外,中国公益事业与西方项目制所不同的地方在于关注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01
qhfz.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