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风筝》被剪断 内地中学教科书再删鲁迅
2013-09-16

  “怎么又删?鲁迅文章一直就是必考的重点啊。”类似这样的质疑近日沸腾了内地网路,只因鲁迅的《风筝》一文在本月被逐出内地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七年级语文教材新课本,这是继二○○八年删除其《中国人失掉自信了吗?》与《雪》两文之后的又一张“出局牌”。面对来自媒体及公众的责问,出版社发布官方声明,称“鲁迅文章从教科书中消失”的说法言过其实:“只是把《风筝》调整掉了,其他还有六篇鲁迅的文章,所佔比例仍是国内作家中最多的。”

  《风筝》一文原收录在初中语文七年级上册以“亲情”为主题的单元中,而十多年的教学中,许多教师反馈此文对刚读初中的学生来说“理解有难度”:“该文表现了亲情,也有自省精神,但部分段落传达的思想超出七年级学生的理解力,用词亦过于深奥。”

  教科书的宠儿?

  鲁迅在中小学教科书上的地位,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不容小觑,当时教育部颁布的《初级中学文学教学大纲》(草案)就明确规定,初中学生从一年级起就学习鲁迅作品,以后逐年加多加深。几十年以来,中学语文教科书不断改革,但鲁迅文章的变动并不大,先后有三十多篇鲁迅作品曾被编入各版教科书。

  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通过微博说:“我坚决不贊成‘删除鲁迅作品是因为太过深奥’的观点。当下不少编教材的以一己之浅薄揣度鲁迅之深刻并殃及学生,是很恶俗的。”

  正如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也说:“鲁迅的作品非常有‘文脉’,适合小孩子阅读。很多人直说鲁迅文章难懂,却不去反思读者本身的阅读趣味和境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