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网传鲁迅文章彻底退出教材 人教社称网传不属实
2013-09-05

  网传“鲁迅文章彻底退出义务教育教材。”昨日,这样一则耸动的消息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并搅动着公众的视神经。“孔乙己”的酸腐、藤野先生”的刚正、百草园的童趣……通过中小学语文课本,鲁迅先生的这些经典作品深入人心。听闻全被删掉,数万网友表示不解。

  调查

  1.删除一篇课文《风筝》

  2.变为“删除鲁迅在教科书中的最后一篇文章”

  3.传为“鲁迅文章彻底退出义务教育教材”

  4.核实:在初中语文教材中有六篇鲁迅作品

  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向人民教育出版社核实,相关负责人对此否认,并称这样的消息是扭曲事实,本次只是在七年级语文的上册去掉了一篇《风筝》。

  该负责人还强调,目前的初中课本里,鲁迅是近现代作家中选用作品数量最多的,有六到七篇。以鲁迅在近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即使今后修订,也不太可能全部舍弃其作品。

  传言

  删除鲁迅个别文章传成最后一篇

  这则消息是怎样传播开来的?北青报记者搜索发现,昨日上午,《河南商报》先报道了人教版语文教材调整一事,但其主标题是《送走鲁迅,迎来史铁生》,肩题中提及“人教版七年级语文教材大调整,30篇课文换了9篇”。

  文中提到修订后的课本中,9篇文章被更换,包括鲁迅的《风筝》及郭沫若、周国平等人作品,取而代之的是贾平凹、史铁生、丘吉尔等。专家分析称,鲁迅的很多文章比较深刻,内容不适合初中生阅读。

  但某门户网站转载中,标题变成了“人教版语文教材删掉鲁迅文章专家称过于深刻”,在文中某一部分,该网站编辑在记者语句后面增加了括号“某某编者注:在此之前,《风筝》是鲁迅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人教版教材所保留的最后一篇文章”。

  扩散

  鲁迅文章彻底退出义务教育教材

  正是所加备注,让这条新闻在随后的传播中“变了味儿”。在新浪微博中,一个拥有2000多万粉丝的蓝V微博,将标题变成“鲁迅文章彻底退出义务教育教材”,微博中还提到“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本最后一篇鲁迅文章《风筝》也消失了”。但点进链接,文章仍为《河南商报》相关报道。到下午3时,转发量已经超过1万次。

  由于该微博本身的影响力,北青报记者发现,众多官方微博及普通网友都在跟进、转发。该条信息迅速登上多家网站首页或其新闻推送的头条新闻里。不完全统计,数万网友参与到讨论中。

  但多半网友对此表示不解。网友小鱼认为,“读点鲁迅是好的,也不见得都深刻,我以前学过的课文,现在能记得住的还真都是鲁迅的,像什么百草园三味书屋、故乡、社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