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考指南】北京中考别把“宝”全押在特长上
2010-01-19

        每年中考前,都有不少家长和考生四处打听特长生的招生情况,有的家长从上学开始就带着孩子花大量时间和金钱学特长、练特长,希望通过特长生的“捷径”进入理想的中学。然而,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走特长生的路,建议家长和考生不要把“宝”全押在特长生上。

        首先,中考招生关键还要看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家长想通过练特长加分就能让孩子进入好学校的想法并不实际。孩子的特长再优秀,文化课成绩不过关照样不能被录取。同时,练特长、学特长也会占用学习文化课的时间,对于文化课基础本来就不好的孩子影响更大。所以,家长盲目把“宝”押在特长上并不明智,不仅浪费了孩子宝贵的学习时间,还会耽误孩子的前程。  其次,在招生时,各学校对特长生招生项目和名额都有一定限制,并不是所有具备特长的孩子都能被录取。如有的学校只招篮球项目的特长生,有的学校只招管乐类的特长生,有的学校还会根据需要调整每年特长生招生的项目和人数。家长如果把上好学校的希望全都寄托在特长生上,很可能会失望。


        要想考上理想学校,提高文化课成绩才是根本,想靠特长走“捷径”反而可能要走弯路。孩子学特长要建立在个人的兴趣爱好之上,喜欢音乐的孩子不能因为升学去学画画,爱好体育的孩子也不能为了加分去学唱歌。家长要意识到,特长不是中考加分的筹码,而是提高孩子综合素质和培养兴趣爱好的途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