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假“移动式”网络课堂有点“热”
2012-08-07

  笔记本电脑,通过内部网络连接再配合投影仪,老师提问声刚下,学生们就能迅速把答案“反馈”到电子屏幕上。课堂作业怎么做?发作业本吗?当然不是,利用电脑超容量建立一个学习资源库,里面“装满”课件、习题、图片、音频、视频等丰富的教学素材。学生只要手拿平板电脑,在各级题库中选择并练习相应习题,同时系统会进行自动批改并把答题情况反馈到老师处。

  这种电子课堂的情形早已不是新鲜事,而且它并没有因为暑假期间学校课堂的结束而暂别。而是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延续,那就是“网校”。

  与学费昂贵、宣传火热的培训班相比,网校课程显然“低调”多了,不过“性价比”倒是不低,而且好处多多;“一节课不过才3到5块钱”、“在身边的名师”、“在家也能学奥数”……

  最近,家长刘女士就在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三楼购买了点播网校视频的学习卡。“书店的电脑在播放英语讲课视频的时候,我站着听了一会,最大感受是跟课堂环境一样,等于把老师上课过程录制下来。我觉得这种形式不错,可以让孩子尝试下网校学习。”

  像老师一样一步步带你走

  还可以打造自己的“纠错本”

  刘女士购买的学习卡是用于点播浙江人才专修学院的“数字化在线课程”。

  那么,网校课程要怎么学?像课堂一样,分三步走。首先是同步课程,这相当于是“课堂重现”,由老师讲解知识点和重难点,这对于在学校上课没有完全理解透彻的同学帮助最大,能起到“二次教学”作用。第二步是巩固课程,在这一环节中,典型例题和常错题型将被列举出来重点讲解,帮助引导学生进一步总结梳理知识点,并形成规范的解题思路。

  最后一步是解题课程,主要考查学生对知识内容的运用能力。学生可进行在线测试发现自己的学习漏洞,并通过比对正确解题过程找出差距,弥补漏洞。每个测试题都配有详解视频,点击查看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解,相当于再次回到课堂,再次巩固了所学的知识点

  “能够打造自己的‘纠错本’,提高复习效率。”启正中学初三学生小张也是这套课程的使用者,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把所有错题的讲解视频都下载下来,放在文件夹内,每过一个月翻阅一遍,或者在考试前查看一番,这样一来,效率提高不少,而且成效也不错。”

  “课程采用双视频的界面形式,一个视频展示解题过程,另一个视频列举知识点。知识点就是解题依据,更重要的是,它是考试得分点所在。”小陈说,这种形式让他对解题的原理、步骤、格式有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过程,养成这种有逻辑、层层递进的解题习惯,在考试中就不容易丢分。

  “三步曲”走下来,如果学生还有疑问,可以进行在线提问(支持文字、图片和语音三种提问方式),网校会有专业老师负责作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