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倒计时!如何给孩子做“考试餐”?
2017-05-09
北京初中生

  中考倒计时47天

  中考倒计时,最后四十来天!家有中考生的,在这段特殊时期,该如何给他们提供好饮食保障?今天我们来聊聊营养“考试餐”这件事。

  吃什么?

  记住“胃以喜为补”

  家有考生,准备什么样的饭菜才能满足他们身体的需要、最大限度地支持其临场发挥?这是眼下大多数家长最关心的事情。

  “其实也不用太讲究,尽量给孩子做些开胃、易消化的饭菜即可。”中医学有个观念——“胃以喜为补”,孩子喜欢吃的东西,吃进胃里一般会消化吸收得较好。当然,要尽量选孩子喜欢的健康食品,均衡配搭食用。

  不过,有些孩子爱吃炸鸡块炸薯条,虽然热量够,但营养不均衡的快餐食品也不好。因为考试季孩子身心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加上前期的辛苦备考、长期熬夜,本来身体就易上火,甚至抵抗力已有所下降,若不对生冷、油腻或是煎炸的食物适当“忌口”,出现消化不良、肠胃不适或喉咙痛,影响临场发挥就“得不偿失”了。

  只要是健康食品,比如当令的瓜果,含有优质蛋白的瘦肉、鸡肉、鱼肉,在兼顾营养的前提下,孩子喜欢怎么吃,就尽量给他做,不必太拘泥于标准食谱,更莫强求孩子吃些所谓的“补汤”或药膳。

  小编特别推荐时下的各种应节瓜类:青瓜、丝瓜、苦瓜,既清热生津,又容易消化。特别是苦瓜,用来焖排骨,甘香易消化,又能吊起胃口。

  怎么做?快来学一招:

  苦瓜排骨煲

  做法:选苦瓜一两条(视食用人数而定)切成块,用开水中灼过后再下油锅,用蒜爆炒、调好味待用;另选肉排骨一斤,过水沥干后爆炒调味置砂煲底,上置炒好苦瓜条,小火焗熟后,将排骨翻上苦瓜置锅底,再焗二十分钟(或视口感需要焗至熟烂),撒上葱花即可食用。

  推荐时下的各种应节瓜类:青瓜、丝瓜、苦瓜,既清热生津,又容易消化。特别是苦瓜,用来焖排骨,甘香易消化,又能吊起胃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280987 2017-06-12
SRC-20280987 201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