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前要注意合理饮食
2013-04-27

  一年一度的高考和中考又将来临,千千万万的家庭都在为孩子的前程与健康奋斗着。对家长来说,最实际的帮助莫过于给孩子们一个宽松的心理环境,一个科学合理的“营养加油站”来为他们保驾护航了。今天我们采访了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杨勤兵。请他为广大考生家长就考前合理饮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问:杨主任,一年一度的高考和中考就要来临了,现在考生和家长都比较紧张,首先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考前合理饮食的重要性。

  杨勤兵:复习考试期间,由于生活和学习节奏较快,学生的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此时大脑对氧气和一些营养素如蛋白质、磷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铁的消耗也有所增多。大脑相对缺氧时可能立即会通过扩张血管来增加供血量,以确保脑组织的供氧,但如果长时间得不到补充,就开始发生大脑细胞的活动减慢,表现为思维迟钝,甚至强迫休息,打瞌睡,会严重影响到复习和考生的身体。因此,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应当通过科学的营养来补充大脑所需。

  问:请您简单谈一下考前饮食的选择和总体搭配原则?

  杨勤兵:有几个方面值得注意,首先要有合理的膳食;其次餐次要保证,一日三餐,绝不能为了节省时间,每天只吃两顿饭,尤其早餐要吃好,曾经出现过有的考生不吃早餐或吃得很少,造成低血糖,出现心慌、出汗、面色苍白、虚脱等现象,最后不得不送进医院就诊,影响了考试;第三要保证饮食卫生。

  合理膳食总的原则是“食物多样,比例合适”。在学生的每日三餐中,应当适当增加蔬菜、水果、低脂动物性食品(如牛奶、鸡蛋、鱼虾、鸡鸭等)和豆制品类食物,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具体讲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蛋奶豆类、油脂类四大类食物。不挑食、不偏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减少纯油脂食物如黄油、油炸油煎类食品等的选择,要提醒家长,不要因为孩子要考试,就顿顿做山珍海味大鱼大肉,那样除了增加胃肠道负担外,还会影响大脑的供氧,影响复习质量。

推荐阅读

优秀作文赏析汇总

初中生周记大全

我的中国梦作文大全

2013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2012年)

2013年3月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2013年2月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2013年1月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江苏省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重庆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内蒙古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广州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上海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北京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2013年中考体育备考训练大全

2013年中考体检注意事项大全

中考备考饮食注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280987 2017-06-12
SRC-20280987 201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