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泰州2016中考招生政策出现三大变化
2016-05-12
中国江苏网

  《2016年泰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出台

  记者5月11日从泰州市教育局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2016年泰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与2015年相比,今年中考招生意见主要呈现三大变化。

  据介绍,今年泰州市中考考生填报志愿时间是5月27日至31日。录取工作统一于6月26日开始,7月2日结束。

  音乐美术成绩将纳入总分

  根据《意见》,今年秋学期起,将对初一新生开始实施艺术素质过程评价。2019年起,音乐和美术学科成绩将分别以5分计入中考总分。

  市教育局体卫艺教处负责人说,音乐和美术的考试拟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试题由市教育局组织命题,市(区)教育局组织实施,考试时间为初三上学期。

  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是指初中生日常的艺术素质测评结果,将学生在初中三年当中的艺术素质学习过程评价分为A、B、C、D四个等级。初中3年平均成绩在90分 以上为A等级,75-89分为B等级,60-74分为C等级,59分以下为D等级。报考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艺术特长生的考生,艺术素质过程评价必须达A等 级;艺术素质过程评价为D等级的考生不能录取四星级普通高中。

  《意见》指出,考生报考体育、艺术班或特长生的,须参加市教育局或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测试且成绩合格后方可填报志愿。

  “艺术进中考是教育改革的必然,更是我市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着力点之一。推进音乐和美术纳入中考,正是运用了考试的杠杆作用,把埋头书本的学生解放出来,保证学生艺术学习的时间,使学生的艺术文化素养得以有效提升。”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管文华说。

  指标生录取顺序明年起调整

  今年,泰州市将继续执行四星级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政策,全市指标生招生计划仍为招生计划总数的70%,指标生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本地所有初中学校。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起,四星级普通高中指标生录取调整到非指标生录取之前进行。

  此外,泰州市四星级普通高中指标生录取将根据各初中学校指标生分配数和考生志愿,在本地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上,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值得提醒的是,享 受指标生政策的学生必须具有本校学籍并在本校读满三年;2013年及以后入学时,为公办初中学校择校生的,不纳入四星级普通高中指标生范围。

  具有泰州市户籍而在外地就读的外出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若回泰州市就读普通高中,应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报名、填报志愿等手续。在省外就读的考生,若遇特殊情 况,须由本人和家长提出书面申请,提供流入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借考的证明,并于5月31日前到泰州市招办办理借考批准手续并填报志愿。

  国际班志愿调整到提前批次

  相比往年,凡报考普通高中国际班的学生必须按照要求在提前批次进行志愿填报。同时规定,每位考生只能选报一所举办国际班的学校,不得多选,但可以兼报其他批次的志愿。

  此外,普通高中国际班招生依据考生志愿、招生计划和考生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且中考英语成绩须达到招生学校的相关要求。如未能录取国际班,可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各招生学校则须依据经市教育局批准的录取名单发放录取通知书。

  已被国际班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学校如未招足计划,可以采取征平志愿补录。凡经市教育局认定正式录取的国际班学生,入学后,由市教育局统一办理国际班学生学籍,不得转入普通班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