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欢:品牌创新铸特色
2019-10-16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王欢 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校长,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曾任党的十八大代表,现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名校长专栏集团化办学创新发展⑥
  基于集团化办学实践,我认为,品牌化发展是发挥教育优质均衡效应的重要抓手。内在提升质量,外在拓展均衡,史家育人品牌从教育改革中自然生发,致力于育人要素及其关系的无边界融合。
  突破条线育人的边界,品牌源于“统整育人要素”。我们在育人实践中努力打破过细的学科划分,打破界限分明的学段设置,打破教育和教学两条线的现状,着力优化育人品质。例如,史家“服务学习”将服务与学习紧密结合,倡导在学习中服务、在服务中学习。在课程实施中,集团将服务行动与学科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为学生创设真实情境下的学习空间,让学生走出课堂,运用所学知识服务他人,力所能及地解决社会真实问题。此间,孩子们经历“发现—计划—行动—反思—分享”五个阶段,将公益梦想跃变为行动,涌现出“暖冬红围巾计划”“影为爱”“放下手机让我们在一起”“亲子坏情绪Go Away”“家书守护行动”“以爱传家 回家做饭”“走访身边的英雄”等优秀的公益行动项目。许多项目进入“益路同行”平台,获得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优秀公益创新团队”奖,项目组核心成员获得了“小公益创想家”奖。
  突破符号学习的边界,品牌源于“连接书本生活”。我们在育人实践中努力跳出书本知识学习的界限,加强学科教学内容与社会、自然的联系,校内校外相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着力优化育人品质。例如史家“博悟学习”,就是在时间上打破现实与传统的边界,带领学生探寻博物馆珍藏文物背后的故事,挖掘中国人千载传承的美德、为人处世的态度、含蓄委婉的表达、诚信有责的精神,进而帮助学生经历一个从认知到认同再产生家国情怀的培育过程。“博悟学习”源物启悟、博悟厚德的价值取向,充分体现在由集团跨校区、跨学科的200多位教师共同研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物馆系列课程”中。其中的“漫步国博”系列课程,带领学生走进国家博物馆,从真实的文物看到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生命繁衍等人类社会各个方面发展进步的历史脉络,课程内容分为说文解字、服饰礼仪、美食美器、音乐辞戏四个主题,并按“工具性→功能性→工艺性→文化性”的学习脉络层层递进:“博悟之旅”系列课程是将博物馆中的文物或历史古迹、古代技术、传统习俗等内容引入国家课程,使其成为中华传统文化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形成学校课堂的有效补充。
  突破单向成长的边界,品牌源于“提供多样选择”。我们在育人实践中努力由学科导向向学生导向转变,为学生提供多样的发展机会,赋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利,着力优化育人品质。例如史家“创。智汇”学习,鼓励学生选择真实问题,经历“创意孵化→团队建立→需求调研→产品设计→推广策划→产品发布→创意复盘”环节,层递展开基于问题、项目与设计的真实学习,综合运用各科知识分析并解决现实问题,进而创制“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自造品”,全面培养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创。智汇”学习开展以来,数千名学生参与,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涵蕴着浓浓的人文情怀。如“分层城市”,体现了孩子们对城市命运、人类命运的关切:“老人跌倒自动报警器”,是因为孩子们观察到老年人的生活不便:“动感手环”,是舞蹈团的孩子们与听障舞者同台演出后深切感受到他们对舞蹈的热爱和身体缺陷带来的困难而产生的创意……每一个产品的诞生,都彰显出科学与爱心的相遇、个体与他者的通连。
  史家集团各中心、各校区共同熔铸品牌,学校舞蹈、天文等六大社团分获金帆、金鹏的荣誉称号,游泳、足球等四个体育项目被授予国家级示范校、传统校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10-16